被称为心搏骤停患者的“救命神器” 你了解AED吗?

赵鹏

2018年05月11日15:57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中国红十字会总会训练中心主任赵建忠(右一)(主办方供图)
中国红十字会总会训练中心主任赵建忠(右一)(主办方供图)

人民网北京5月11日电 (赵鹏)“现在很多慈善机构都流行购买、捐赠AED,即自动体外除颤仪。”近日,在由中国红十字会总会训练中心举办的以“人道——为了你的微笑”为主题的中外交流沙龙上,该训练中心助理研究员罗杰斯介绍。AED被称为抢救心搏骤停患者的“救命神器”,但很多人仍然对其知之甚少。

据了解,对于心脏抢救来说,每1秒都是在和死亡“赛跑”。如果有人对患者进行心肺复苏,或对其使用AED,那么患者就很有可能生还。大量研究表明,心脏除颤每延迟1分钟,患者的生存率就会下降7%~10%,同时,整个心脏除颤过程必须在4分钟以内完成。因此,如果让AED在公共场所触手可及,那么非专业人员就可以对患者进行及时抢救,这将有效提高患者的生存率。与其它体外心脏除颤设备相比,AED操作简单,就像“傻瓜相机”。普通民众可以在各地红十字会学习一些基本的急救知识和急救技能,包括AED的使用方法。

公开资料显示,美国政府每年提供3000万美元的专项资金用于实现“公共AED计划”,即在急救车5分钟内无法到达的公共场所配置AED。然而在我国,AED的总数量仍不到1000台。罗杰斯介绍,中国红十字会本次推广AED的目标是要在高铁、客机等长距离交通工具,观光旅游区、学校、大型观光场所、大型购物场所、公共泳池等公共场所中,根据人流密度配置AED,使AED能在3分钟内到达伤员、病员身边,同时还要推出AED地图,显示AED的位置和数量。

本次沙龙特别邀请到红十字会与红新月会国际联合会代表巴拉姆发表主旨演讲,阐释红十字人道精神以及创新在红十字运动发展中的重要意义,中国应急救护师和紧急救援研究班的尼泊尔学员也在沙龙中进行了交流。

此外,在今年5月8日,也就是世界红十字日当天,中国红十字会总会训练中心在北京西城区、朝阳区等多处开展了以应急救护技能培训和知识宣传为主要内容的“红十字博爱周”系列活动,传播人道精神,宣传红十字应急救护知识和技能,提高群众对生命健康安全的关注程度。同时,位于中国红十会总会训练中心地下一层的红十字应急救护体验馆正式开馆,体验馆中有家庭、交通、消防等不同场景,参观者可以通过听讲解员讲解、参与游戏答题等方式,学习急救知识。

(责编:赵鹏、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