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吸都是一种痛 特发性肺纤维化病因不明且死亡率高

王宁

2018年05月15日08:18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呼吸都是一种痛 特发性肺纤维化病因不明且死亡率高

点击下载本组图片

2016年5月25日,医疗专家在为老村民检查心肺健康状况。

(石玉成/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8384或021-63519288。)

呼吸作为一种生理活动,对大多数正常人来说可能十分简单。但是,对于特发性肺纤维化患者而言,呼吸却是十分困难的一件事情。那么,什么是特发性肺纤维化呢?有什么发病症状呢?对于这种疾病,人们又该如何治疗呢?

所谓特发性肺纤维化,人民健康网解释称,特发性是指目前尚不清楚发病原因,而肺纤维化则指的是患者肺部形成疤痕,失去弹性,变得像皮革一样坚韧,形成蜂窝状的孔洞,使患者的肺部看起来像失水的丝瓜瓤。《新民晚报》提到,在听诊时,特发性肺纤维化患者的肺部会出现异常的声音,好似尼龙搭扣撕开的声音,又或像捏雪球发出的声音,也可以用把头发在耳朵前捻一捻发出的声音来形容。

有人将特发性肺纤维化称作“不是癌症的癌症”,这主要是因为特发性肺纤维化难以治愈,死亡率高。人民健康网介绍,刚开始患上特发性肺纤维化时,患者通常没有症状或者仅有一些轻微的症状。但是,《新民晚报》介绍,随着疾病恶化,患者可能会出现干咳、气短、疲乏无力、经常感冒、杵状指、体重减轻等症状。

另外,据人民健康网报道,有一半特发性肺纤维化患者在确诊后的2-3年内死亡,5年生存率低于30%,比很多癌症(例如白血病、乳腺癌、结肠癌、子宫瘤、肾癌等)的生存率都低。

至于特发性肺纤维化具体的发病原因,《新民晚报》提到,目前还尚不清楚。不过,有研究显示,吸烟、空气污染、胃食管反流、家族史等都是导致特发性肺纤维化的危险因素。

针对特发性肺纤维化这样一种死亡率较高的疾病,至今尚无“特效药”。据《南方日报》报道,中华医学会呼吸病学分会间质性肺病学组组长、中日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任代华平教授提出,目前临床上抗特发性肺纤维化治疗的药物,主要有吡非尼酮和尼达尼布,这两种药物不能逆转病情,但是有利于降低病情急性加重的风险,并减缓肺功能下降的进程。(王宁)

本文由北京市首钢医院内科主任医师姚震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编:申佳平、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