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卸下“完美主义”的包袱?需要迈过这3个坎儿

唐义诚

2018年05月15日12:59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如何卸下“完美主义”的包袱?需要迈过这3个坎儿

点击下载本组图片

2017年7月29日晚,在浙江省桐庐县桐庐剧院内,参加健美健身赛的选手在大秀身材。(徐军勇/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8384或021-63519288。)

当被问及“你是否幸福”的时候,很多人都会条件反射似地发牢骚:身材不够好、事业未成功……自己追求的一切好像都不尽如人意。诚然,对完美的追求让人们获得了源源不断的前进动力,但天有风霜雨雪、月有阴晴圆缺,不完美才是生活的常态。如果陷入“完美主义”,渴望“毫无瑕疵”,甚至将完美当做幸福的条件,那么反而会与幸福背道而驰,正如哈佛大学“积极心理学”讲授者沙哈尔所说,幸福从来不完美,苛求完美恰恰是人们寻求幸福的最大障碍之一。那么,如何克服完美主义呢?沙哈尔介绍了以下几种方法。

1、接受失败。完美主义者常常害怕失败,认为“只要失败一次,自己的人生就不圆满了”。于是在面对挑战的时候,他们总会裹足不前,用各种理由告诉自己“前路漫漫,荆棘丛生”,并最终选择放弃。其实,与其因为害怕失败而不敢前进,不如把失败当做一次尝试。就像所有孩子都要从跌倒中学会走路一样,每个人都需要从失败中学会如何改进自己。只有接受失败,才能从失败中学习和成长。

2、接受负面情绪。当完美主义者拒绝负面情绪,无论是拒绝表达负面情绪,还是不允许自己出现负面情绪时,这些情绪都只会变得更加强烈和危险。如果负面情绪长期得不到有效释放,那么最终就有可能导致情绪崩溃,进而引发一系列心理问题。因此,完美主义者要认识到负面情绪与正面情绪一样,都是人们情绪的组成部分,是与生俱来、不可避免的,正确的做法是接受负面情绪、改善负面情绪,而非拒绝负面情绪。

3、享受成功。“拒绝成功”是完美主义者的典型表现之一,他们总觉得自己“不够好”,即使取得了成绩,也会将目光聚焦在那些“小失误”上,而忽略整体的成功。事实上,幸福不在于拥有成功,而在于成功时获得的喜悦,与追求成功相比,完美主义者更要学会肯定、享受和庆祝成功,这样才能获得持续前进的动力。

其实,不管是接受失败、负面情绪,还是享受成功,都是接受现实的过程。接受现实并非消极地向现实妥协,而是要承认现实存在,积极改善现实。沙哈尔向大家提供了一种接受现实的方法——“PRP”,其中,PRP是三个英文单词的首字母的组合,这三个单词分别是Permission,即完全接受;Reconstructing,即重建认知;Perspective,即展望全局。

1、完全接受:要接受已经存在的事实,包括好的事实和不好的事实,必要时可以将其写出来。

2、重建认知:学会用不同的思维方式思考问题、从不同的角度看待问题,并思考这样做会带来哪些有价值的影响。

3、展望全局:以更广阔、更具有前瞻性的视角来看待当前事物,思考该事物会如何影响未来、自己在未来会如何看待该事物等。

作者:全国心理普及工作联盟科普讲师唐义诚

本文由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研究员高文斌进行科学性把关。

中国心理学会心理学普及工作委员会供稿

(责编:赵鹏、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