阑尾非多余组织 需小心阑尾炎发展成为阑尾癌

吕新潮

2018年05月15日13:20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阑尾非多余组织 需小心阑尾炎发展成为阑尾癌

点击下载本组图片

2010年7月2日,江西省婺源县思口镇卫生院,“三支一扶”大学生夏细建医师在为一位农村病患做急性阑尾炎阑尾切除术。(张卫国/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8384或021-63519288。)

阑尾炎是大家非常熟知的一种常见病,但是阑尾癌的“知名度”就没有那么高了。很多人一直都认为阑尾就是一个多余的身体组织,不明白它为什么会存在。今天我们就一起来了解一下有关阑尾的那些事。

首先,需要从源头出发,阑尾癌的源头是阑尾。在大众的眼里,阑尾就是身体里面多余的东西。但是,据新华网报道,去年一项研究表明阑尾既是一个淋巴器官,也是一个免疫器官,切除阑尾后肠道菌群失调的发生率增加,所以对于青年人和少年儿童来说,阑尾在一定程度上还是有用的。

有阑尾不一定会出现阑尾炎,阑尾炎是可以避免的。新华网报道介绍,预防阑尾炎发作,要注意饮食调节,少吃多餐,忌暴饮暴食,忌吃辛辣,饭后不要马上进行剧烈的运动,比如快跑、跳跃这些动作都不适合饭后进行;保持愉快的心情;平时多注意腹部保暖;合理搭配饮食,食用营养含量高的食物,对维生素、蛋白质等多种营养素要全面摄取。

那如果已经得了阑尾炎该怎么办呢?第二军医大学免疫学教研室教授于益芝表示:“阑尾炎治疗趁早确诊、遵听医嘱进行治疗可避免自己受苦,并尽快康复。”

了解了阑尾炎,接下来就可以科普一下阑尾癌了。据《浙江日报》报道,阑尾癌其实也是个常见病,大多为类癌,阑尾类癌多发于阑尾的黏膜下层。大部分阑尾癌小于1厘米,临床症状不明显。阑尾癌以往被认为是一种潜在恶性肿瘤,容易复发,但也只是一种低度恶性的肿瘤 。

据《南方日报》报道,阑尾癌患者多为40~50岁的中年人,女性比男性高发。除了结肠、直肠,阑尾癌还会侵犯胃和小肠等消化道。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胃肠外科副教授褚忠华提醒,由于阑尾癌缺乏特异的症状和体征,如果患者出现下腹疼痛等阑尾炎症状,最好到条件较好的医院就诊。有条件的可以先接受腹部B超进行排查;如果手术中发现疑似肿瘤病变时,可以做快速病理检查,明确诊断便于肿瘤的根治切除。他特别强调,中老年病人出现“急性阑尾炎”症状时,应该提高警惕,最好重视有关肿瘤的检查。(吕新潮)

本文由第二军医大学免疫学教研室教授于益芝进行科学性把关,专家主要研究领域为肿瘤的免疫治疗和基因治疗以及树突状细胞的研究。

(责编:姚欣雨、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