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视剧爱玩白血病“悲剧梗”?流鼻血绝非唯一症状

李婷冶

2018年05月15日14:40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影视剧爱玩白血病“悲剧梗”?流鼻血绝非唯一症状

点击下载本组图片

安徽省立医院造血干细胞捐献采集室内,安徽淮南市谢家集区第六中学40岁党员教师捐献造血干细胞挽救广西一名女学生。(陈彬/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8384或021-63519288。)

“煲剧”是时下人们休闲生活的必备项目之一,不少人非常偏爱剧情跌宕起伏、饱含爱恨情仇的爱情剧或家庭伦理剧,这其中不乏主角身患重病而不治身亡的悲惨剧情,而白血病就是最受导演们“青睐”的“悲剧梗”之一。

的确,白血病是我国儿童及35岁以下成年人恶性肿瘤死亡率排名第一的疾病,其中男性发病率略高于女性,比例为1.81:1。那么,白血病的诱因是什么呢?除了流鼻血之外,白血病还有什么具体表现呢?

白血病的诱因包括病毒感染、免疫功能异常、遗传因素,以及过多接触电离辐射等。对人们来说,日常生活中的不良习惯以及长期受到化学因素影响,如装修、过多的不正规染发和美甲等,也是诱发白血病的重要因素。

影视剧中经常出现白血病的剧情,但是大多数白血病的表现都集中为流鼻血,这导致很多人认为白血病的症状只有流鼻血一种,还有人甚至一看到自己流鼻血就怀疑得了白血病。其实,白血病的症状不止这些。

首先,出血是白血病的一大表现,以出血为早期表现的白血病患者近40%。白血病患者受到外力时常常容易出现皮下瘀斑,或者在出血后难以止血,这是由于白血病患者的血小板减少以及凝血功能障碍所致。白血病患者出血可发生在全身各部位,最凶险的出血当属颅内出血,此外还有皮肤出血、流鼻血、牙龈出血、以及女性月经过多等等。

其次,白血病会表现为贫血。在电视剧《新不了情》中,女主角白血病发病后变得皮肤苍白,就体现出了白血病的这一重要症状。其实,半数的白血病患者在就诊时就已经出现重度贫血的症状,其原因通俗来讲就是患者的造血资源被肿瘤细胞占用了。出现贫血,患者继而会出现乏力、易倦、头晕、头痛、眼花、耳鸣、面色苍白等症状,有些女性患者甚至会因为重度贫血而导致闭经。

再次,发热也是白血病的症状之一,但是这一症状在很多影视剧里中并没有得到体现。白血病患者中,有半数患者在早期会出现反复发热,这是因为白血病患者体内的白细胞数量减少,无法抵御细菌、病毒等“外敌”入侵,继而引发感染,并表现为反复发热不退。

最后,白血病常见的症状还包括肝、脾、淋巴结肿大,和胸骨及其他部位的疼痛等等。

上海市第十人民医院血液科医生李婷冶提醒,人们在生活中,尤其是在近期因装修而经常接触化学物质的情况下,如发现自己有上述症状,千万不要马虎,切记及时到正规医院血液科找专业医生进行诊断。(李婷冶

本文由中国科普作家协会医学科普专委会主任委员王韬进行科学性把关。

“达医晓护”供稿

(责编:申佳平、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