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日皮肤瘙痒难忍?随意抓挠或致病程延长

王宁

2018年05月18日08:18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夏日皮肤瘙痒难忍?随意抓挠或致病程延长

点击下载本组图片

市民“全副武装”出行在江苏省扬州市街头。

(孟德龙/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8384或021-63519288。)

夏天天气炎热,蚊虫也较多,人们会发现自己的皮肤常常发生瘙痒,这时就有不少人会不停抓挠,或自己购买药膏随意涂抹,以为这样就万事大吉了,结果却越来越痒,久治不愈。那么,为什么夏季容易出现皮肤瘙痒呢?出现瘙痒,人们该如何应对呢?如何避免出现夏季皮肤瘙痒呢?

谈到夏季人们为什么容易出现皮肤瘙痒的状况,《华西都市报》解释,首先,夏季天热,人们容易多汗,若长时间不洗澡,则会引起真菌繁殖;但是若洗澡过勤,同样也会破坏皮肤角质层,从而加剧瘙痒。其次,很多人在夏季偏爱睡凉席,但是因为人出汗多,造成凉席的缝隙中藏匿许多螨虫和真菌,容易使人们皮肤过敏,从而更会加重皮肤瘙痒。最后,肺主皮毛,因此在夏季肺火重、肺功能受损的人可能会出现皮肤瘙痒。

出现皮肤瘙痒,切勿自行诊断。据《钱江晚报》报道,自己上药店买药膏涂抹,虽然短时间内可能会减轻症状,但往往治标不治本,还极有可能会延误治疗。因此,人们切不可随意购买药膏涂抹,正确的做法应该是在医生指导下科学用药。

另外,感觉到皮肤瘙痒时,一定要忍住,不要随意抓挠。据《山西日报》报道,皮肤如果已经出现干痒,切记不可去抓挠患处,以免越抓越痒,导致范围扩大。因为搔抓会使皮肤不断遭受机械性刺激而变厚,甚至引发感染。而且,搔抓还可能强化搔痒,导致“愈痒愈抓,愈抓愈痒”的恶性循环,使病程延长。

夏日生活中,人们应该养成好习惯,预防皮肤瘙痒。《海南日报》给出了3条建议:

1. 少吃止痒药,多涂润肤乳。

2. 不要天天用沐浴露洗澡,同时注意洗澡频率及次数。

3. 多补充钙质,增加皮肤代谢功能。(王宁)

本文由天津市宝坻区人民医院皮肤科副主任医师郑宝勇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编:申佳平、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