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冒也可能引起病毒性心肌炎 青年人是易感人群 

王婧

2018年05月21日08:23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感冒也可能引起病毒性心肌炎 青年人是易感人群

点击下载本组图片

2017年7月17日,家长在输液室转了几分钟也无法找到吊水的位子。

(雨田/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8384或021-63519288。)

很多人对感冒不够重视,觉得感冒只是小病。但如果患者得的是病毒性感冒,没有及时治疗,感冒长时间不好就容易引发病毒性心肌炎。那么,什么是病毒性心肌炎,它与感冒有什么关系?它对人体健康有什么影响?我们应该如何预防呢?

首先,让我们来看看什么是病毒性心肌炎。中国新闻网就此问题采访了上海远大心胸医院心内科主任张雅君,张雅君介绍:“病毒性心肌炎是一种由多种病毒侵犯心脏而引起局灶性或弥漫性心肌间质炎性渗出和心肌纤维变性、坏死或溶解,从而导致心肌损伤、心功能障碍和心律失常的疾病。在引发疾病的各种病毒中,引起肠道和上呼吸道感染的病毒最为多见。病毒性心肌炎患者往往先出现感冒或流感症状,症状逐渐好转或消失后,心脏异常的征象开始显现。”

那么,为什么患感冒会引发病毒性心肌炎呢?郑州人民医院心内二病区主任刘恒亮在接受《郑州晚报》采访时介绍,患上病毒性感冒后,如果不及时治疗,病毒进入呼吸道,通过血液循环到达心脏,就会入侵心肌细胞。此时,人的免疫系统就会对病毒展开围攻,在消灭病毒的同时也误伤了正常的心肌细胞,从而引发心肌炎。

病毒性心肌炎如果不及时治疗,发展到后期就会十分危险。长沙市中心医院心血管内科七病室主任、副主任医师陈然在接受《长沙晚报》采访时介绍:“病毒性心肌炎在感染初期会出现发热、咽痛、咳嗽、呕吐、腹泻、肌肉酸痛等症状,约1到3周后会出现心脏受损症状,主要表现为心慌、胸闷、乏力等,严重的心肌炎患者可能会导致心肌病和猝死。”

《生命时报》也曾刊文介绍,轻度病毒性心肌炎患者通常会出现心律失常,心动过速或缓慢等症状,一般可通过心电图发现心肌缺血改变,此时给予营养心肌的药物,进行对症治疗,通常1~2周可治愈。但重度病毒性心肌炎病情凶险,死亡率可达70%~80%,可能在数小时或数日内死亡或猝死。

需要注意的是,年轻力壮的青年人反而是病毒性心肌炎的易感人群。据《科技日报》报道,临床发现的病毒性心肌炎多见于平时身体比较好、工作学习压力比较大的青壮年,其中以20~40岁人群最为多见。这一方面与年轻人免疫反应相对敏感有关,另一方面,很多人仗着自己年轻,忽视身体发出的信号,实在熬不下去了才去医院,而此时心肌细胞往往已经受损严重。

对于如何预防这种疾病,《南方日报》介绍,预防病毒性心肌炎的主要方法是病因预防,即预防病毒感染,尤其应预防呼吸道感染和肠道感染。专家建议,容易患感冒的人平时应注意营养,选择适当的体育锻炼。在感冒流行期间,更应注意个人卫生,保持室内空气流通,尽量避免到人流密集的地方。(王婧)

本文由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第一附属(304)医院八一大楼门诊部主任彭国球进行科学性把关,目前其研究领域为健康养生类、临床医学类、心理医学类等。

(责编:张萌、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