了解"老年痴呆" 关爱你身边的阿尔茨海默病患者

吕新潮

2018年05月21日13:27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了解"老年痴呆" 关爱你身边的阿尔茨海默病患者

点击下载本组图片

2017年1月6日,浙江省杭州市,93岁的洪奶奶在家中用笔记本上网玩杭州麻将。(许康平/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8384或021-63519288。)

人上了年纪,一举一动可能都会让人有些担忧,而患有“老年痴呆症的老人们更是儿女们无时无刻的牵挂。“老年痴呆症又叫阿尔茨海默病,据央广网报道2017年的报道,我国阿尔茨海默病患者总人数接近800万,居世界第一;同时,我国每年还在新增30万患者,也是增速最快的国家之一。有这么大患病人群的阿尔茨海默病究竟是怎么样的一种病呢?对于患病的老人应该如何进行专业护理?针对该病,有没有有效的预防手段呢?

阿尔茨海默病是怎么一回事?

据《科技日报》报道,“阿尔茨海默”这个颇为绕口的名字,源于1906年首先发现此种病症的德国神经科医师的姓名。 央广网报道介绍,阿尔茨海默病是一种进行性发展的神经系统退行性疾病。临床上会表现出记忆障碍、失语、失用、失认、视空间技能损害、执行功能障碍,以及人格和行为改变等特征。多发病于老年人,所以又被称为“老年性痴呆”。其起病缓慢或隐匿,至今病因未明。据《科技日报》研究显示,2%~10%的痴呆在65岁之前开始;而在65岁后,每隔5年,患病率增加1倍;85岁以上的老人患病率高达48%。

《科技日报》报道,由于“老年痴呆症”患者缺乏控制自己的能力,缺乏识别能力和语言能力,往往在日常生活中具体表现为健忘、不安、幻觉、徘徊等。早期患者大多数有抑郁,晚期患者经常并发感染。医学文献表明,阿尔茨海默病程约为5~25年,最终由于全身衰竭或肺部感染死亡。

应该如何护理阿尔茨海默病患者?

据《沈阳日报》报道,照顾阿尔茨海默病患者的首要目标,就是帮助他们尽可能完成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情,如洗漱、吃饭、穿衣等。让患者做一些简单的家务有助于增长他们的自尊心和自信心,如玩拼图游戏、听音乐、聊天或侍弄花草,都可以帮助他们提升思维和回忆。另外,阿尔茨海默病患者因反应迟钝不能开车,开车十分危险。

如果身边的老年人出现了近期记忆明显下降、易激惹、多疑、不注意卫生等的表现,应及时就医。

怎样才能预防“老年痴呆

没有任何人想要失去自理能力,因此防患于未然显得更加重要。据华龙网报道,虽然不知道“老年痴呆症”的发病原因,但可以做一些有效预防,如经常用大脑:老年医学家认为经常用新事物向大脑发出挑战最为关键,每天总是做相似的填字游戏并不会起效,更为有效的方式是从事一种新爱好和学习一门新语言;运动健身:从四五十岁起就开始积极进行体育锻炼能起到预防认知障碍症的作用,其效果要优于其他措施,原因在于锻炼能降低血压、控制胆固醇水平和生成新的脑细胞。(吕新潮)

本文由中华预防医学会健康风险评估与控制专业委员会委员、中科院医学心理学博士聂聪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编:姚欣雨、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