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腿疼不一定是生长痛 切忌因轻视而延误治疗

丁文

2018年05月22日08:26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孩子腿疼不一定是生长痛 切忌因轻视而延误治疗

点击下载本组图片

2018年3月24日,在山东省烟台市烟台山医院,中外医学专家在为畸形患儿诊查病情。(唐克/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8384或021-63519288。)

很多家长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都经历过这样的场景:孩子既没有摔过,外表也没什么异样,但是经常喊腿疼。有些家长以为孩子腿疼是因为生长痛,其实,这只是腿痛的原因之一,其他疾病也可能导致孩子腿痛。

先来看看生长痛是这么回事。据《华西都市报》报道,生长痛多发于5至10岁、正在长个的小朋友身上。处在生长期的孩子如果骨头生长比肌肉快,就会拉扯肌肉而产生疼痛,这是正常的生长现象,家长完全不用担心。这种生长疼痛很好辨别,一般在半夜发生,踝关节、膝关节处或麻或痛,程度有轻有重,持续几个晚上就会消失,下次发作时仍持续几个晚上后消失。腿部没有红肿,按压腿部肌肉也不会疼痛,并且不会影响走路。

但除了生长痛外,还有以下疾病也会引起孩子腿疼:

1.幼年特发性关节炎(以下简称JIA)。据《新民晚报》报道,JIA一般来说16岁前起病,会出现持续6周或以上的关节肿胀、积液;存在以下体征中的两项或多项:活动受限、关节触痛、关节活动时疼痛、关节表面皮温增高,特别是孩子伴有晨醒后关节僵硬就更要注意患有JIA的可能,及早到医院就诊。

2.风湿免疫病。据《中国医药报》报道,现代医学里,风湿免疫病是一组以侵犯关节、骨骼、肌肉、血管及有关软组织或结缔组织为主的疾病。多数风湿免疫病均表现有关节肿痛,甚至关节肿胀或活动受限。儿童得风湿病后,大多数家长会误以为是生长痛或滑膜炎而耽误治疗。

3.骨癌。据《新民晚报》报道,由于骨肉瘤常发生在膝关节周围,会引发关节周围疼痛,尤其在夜间更为明显,且好发于10-20岁的青少年,因此当孩子出现关节疼痛时,家长甚至某些医生很容易误认为那是正常的生长痛,或以为是一般的扭伤、关节炎、滑膜炎等,结果延误了病情,错过了最佳治疗时机。

生长痛通常持续时间不长、可自行缓解,但若孩子出现长时间疼痛或伴有其他并发症时,如关节肿胀、晨起后僵硬等,家长就需要警惕是否是骨癌、关节炎、风湿病等疾病。因此,如果孩子出现无法缓解的疼痛时,家长最好带孩子去正规的医院做专业的检查,以免延误病情,耽误治疗。(丁文)

本文由天津市宝坻区人民医院骨科副主任医师张健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编:方正、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