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开医院并非万事大吉 肝病患者为何要注意休息?

边莹莹

2018年05月24日08:09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离开医院并非万事大吉 肝病患者为何要注意休息?

点击下载本组图片

2016年7月的资料显示,我国有病毒性肝炎患者8000万人,人口密集区、大城市、经济发达地区是主要感染区。(张华/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8384或021-63519288。)

肝病患者在就医的时候,经常会被医生叮嘱:“按时服药,注意休息”。然而,不少患者认为自己只要离开医院就万事大吉,于是在日常生活中不注意休息,结果导致病情恶化。那么,为什么肝病患者要特别注意休息?

首先,就日常活动来说,据《北京晚报》报道,从肝脏病理修复的角度而言,与身体化验检查的指标相比,肝脏病理修复的过程缓慢得多,一般而言,患者在得到临床治愈后,其肝脏还要等6个月左右才能逐渐修复。因此,患者在肝脏修复期内过早从事繁重的工作或剧烈的运动是不合适的,注意休息对于患者的预后起着重要作用。

其次,就夜间睡眠来说,据《健康报》报道,中医认为,养肝重在睡眠,夜间23时至凌晨3时是人体经脉运行到肝胆的时间,现代人阴阳颠倒的生活习惯对于肝脏的损害尤其严重,长期熬夜、睡眠不足会导致人体疲惫、免疫功能下降,肝脏功能也会受到影响。华龙网介绍,夜间23时后是肝脏自我修复的关键时期,熬夜会让肝脏疲惫不堪,而平时过度劳累会降低人体免疫力,两者相加对肝脏的损害很大。

对于未患病的正常人来说,《山西晚报》提醒,要想保护肝脏,需要保证正常的作息、充足的睡眠、适度的运动。就睡眠而言,一方面要保证每天7小时以上的睡眠时间,另一方面要尽量在晚上10时前上床睡觉。同时,要尽量避免高负荷工作,工作时“节奏不要太快,压力不要太重,责任不要太大”。(边莹莹)

本文由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第一附属(304)医院八一大楼门诊部主任彭国球进行科学性把关,专家目前的研究领域为健康养生类、临床医学类、心理医学类。

(责编:赵鹏、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