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碳水化合物摄入减肥法”靠谱吗?答案“不美好”

李思婷

2018年05月24日08:13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低碳水化合物摄入减肥法”靠谱吗?答案“不美好”

点击下载本组图片

河南省郑州市的小胖墩减肥夏令营火爆,小胖墩们在吃午饭。(张涛/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8384或021-63519288。)

夏天来了,轻薄的衣物总能让人们的身材显露无疑,冬天堆积的脂肪再也藏不住了。因此,不少人开始了自己的减肥大计,有的在健身房挥汗如雨,坚持锻炼;有的则选择更加不费力气的“懒人”节食法,其中“低碳水化合物摄入减肥法”在朋友圈和直播平台上非常流行,受到了不少爱美人士的追捧。不过,这种减肥法真的有效吗?

据北方网报道,低碳水化合物摄入减肥法即不吃任何淀粉类、高糖分的食品,只吃高蛋白的食品,严格控制碳水化合物的摄入量,将人体从消耗碳水化合物的代谢转化成以消耗脂肪为主的代谢模式。

这种减肥方法看起来不花力气、不用运动就能达到减肥的目的,实在很吸引人。但其实,从减肥的实际效果来看,这种方法短期内会有成效,而时间一长就会到达瓶颈期,导致减重非常缓慢。《重庆晚报》介绍,这种方式短期内通过改变人们的饮食结构,对激素进行调节,加上血糖产生变化,的确可以减肥。但是,碳水化合物是身体供能的最主要来源,缺乏能量会导致身体代谢能力不足,从而影响人体热量消耗,则使人更难瘦下来。

实施低碳水化合物摄入减肥法不仅很难让人获得“魔鬼身材”,还有可能损害人们的身体健康。《重庆晚报》解释,削减碳水化合物的摄入会造成身体供能不足,使人们出现精神萎靡、记忆力下降,甚至还会对肝脏造成严重负担。另外,长期身体能量不足负担消耗时,身体就会动员自身储存的脂肪、蛋白质水解提供能量,导致代谢产物中酮体增加。随着酮体增加,患者会出现酮症酸中毒,严重时会出现类似糖尿病酮症的相关症状。

此外,长期坚持这种减肥法,除了可能产生上述危害外,还可能增加减肥者患癌症的风险。新华网刊文称,美国梅奥诊所的研究人员发现,严格坚持低碳水饮食的减肥者通常会增加肉类摄入,从而出现血压、血糖、胆固醇水平升高,导致罹患癌症风险增加。不过,如果只坚持半年,则并未发现会导致人体健康问题。

总的来说,低碳水化合物摄入减肥法并非完美的减肥方法。中国网提到,在减肥时,每个人需要的各类营养成分含量不同,因此相对应的减肥食谱也会不同。专家强调,均匀地摄取各种营养,结合运动才是最健康的减肥方法。(李思婷)

本文由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第一附属(304)医院八一大楼门诊部主任彭国球进行科学性把关。(专家领域:健康养生类、临床医学类、心理医学类)

(责编:申佳平、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