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膜真的可以天天敷吗?教你如何科学敷面膜

薛静

2018年05月24日08:24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面膜真的可以天天敷吗?教你如何科学敷面膜

点击下载本组图片

2015年9月24日,千人养颜大型体验活动在江西宜春明月山风景名胜区温汤镇玉盘广场举行。(刘继刚/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8384或021-63519288。)

皮肤问题是爱美人士重点关注的问题。近年来,市场上的一些面膜产品打出“每天都可以敷”的宣传语,受到了许多人的推崇。那么,面膜真的可以天天敷吗?天天敷面膜对我们皮肤有什么影响呢?怎么敷面膜才科学、有效?

要学会科学敷面膜,首先就要了解皮肤的结构。据华龙网介绍,皮肤的结构中,皮脂膜、角质层两者堪称人体的“植被”。皮脂膜是皮肤表面的一层透明薄膜,主要由皮脂腺分泌的皮脂、角质层细胞崩解产生的脂质与汗腺分泌的汗液乳化形成,呈弱酸性,具有保持皮肤湿润、光滑、润泽的功能,同时,还可以抑制皮肤表面微生物的生长;角质层的含水量保持在20%左右,承担着90%的皮肤屏障功能。角质层是由5~20层已经死亡的扁平细胞呈叠瓦状排列而形成的,主要成分包括角蛋白、脂质、粘多糖、天然保湿因子等,能够锁住水分,为皮肤滋润保湿。

那么面膜能不能天天敷呢?答案是否定的。清华大学附属北京清华长庚医院皮肤科副主任医师蒋源在《北京日报》上撰文称,过度敷面膜会导致皮脂膜和角质层“三明治”结构的松散、损伤。角质细胞的角蛋白水饱和度频繁地升高,会影响其自身保留水分的能力和生理功能。同时,皮肤浸渍结构的相对松散会导致脂质成分丢失,从而引起皮肤屏障损伤,皮肤会因此更加干燥,还可能发生过敏、发炎、感染等问题。所以,面膜天天敷非但不能使皮肤更好,反而有可能损伤皮肤。

既然面膜不应天天敷,那人们到底该多久敷一次面膜呢?据中国经济网建议,补水面膜可以一周敷2~3次;而撕拉或者清洁类型的面膜最多一周敷1次。若在这个基础上更加频繁地敷面膜,会加速皮肤的衰老速度。

除了频率问题,敷面膜的时长也是大家关心的问题。据《钱江晚报》报道,如果大家用的是市场上卖的补水面膜,最好按照说明书上的时间来使用。如果敷面膜的时间过长,皮肤在吸收了面膜中的水分之后还闷着不透气,这样反而会刺激皮肤。即使是治疗性的面膜,一般15~20分钟也够了,切忌时间过长。(薛静)

本文由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皮肤科主任医师黄青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编:陈怡(实习生)、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