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被别人情绪带着走?两招帮你避免“同理心耗竭”

唐义诚

2018年05月28日16:08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总被别人情绪带着走?两招帮你避免“同理心耗竭”

点击下载本组图片

2018年5月19日,安徽省六安市金寨县希望小学的孩子们表演节目《感恩的心》。(陈力/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8384或021-63519288。)

乐于助人是一种良好的品德,值得大家推崇和学习。俗话说“赠人玫瑰,手留余香”,乐于助人就是这样一种既能帮助别人,又能收获满足的事情。然而,有些人在帮助别人后获得了快乐,有些人非但没有获得快乐,反而被别人的情绪带着走,结果导致身心俱疲,这是怎么回事?

从心理学的角度来说,这种现象被称为“同理心耗竭”。“同理心”就是站在他人的角度和立场上,理解他人的内心感受。同理心较强者能够从他人的表情、语言等方面判断其情绪,进而可以设身处地地感受和体谅别人,并以此作为行事依据。然而,同理心也是有限度的,而且能够被消耗,如果盲目地使用同理心,就会导致同理心耗竭,进而危害身心健康,比如引发睡眠问题等。同理心较强者常常从事需要帮助别人的工作,比如心理咨询师、医生、护工等,这类人群也是同理心耗竭的高发人群。

那么,对于同理心较强者来说,如何避免自己的同理心消耗过大呢?

1.把同理心变成“同情心”。同理心的英文名称为“empathy”,是指身处别人的情绪和感觉中,其核心是“设身处地”“将心比心”;同情心的英文名称为“sympathy”,是指体会别人的情绪和感觉,其核心是要站在第三者的角度,对别人的感受表示理解,并善意地帮助别人度过难关。同理心较强者在帮助别人时,往往会身不由己地将自己代入别人的情境中,如果过度介入别人的痛苦和烦恼,就会造成同理心消耗过大,此时不妨化同理心为同情心。

2.找到同理心的边界。没有人的同理心是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因此,要找到自己同理心的边界,既不要拒人于千里之外,也不要过分介入别人的情感,要明确自己的责任范围,比如在帮助别人的时候,可以提出建议,也可以给予支持和陪伴,但不能过于干涉别人的选择,更不应该代替别人痛苦和烦恼。在面对一个不断向自己提出各种请求的朋友时,可以主动承认自己的局限,“我并不是专业的心理咨询师,所以在这方面很难帮到你”;并将自己的难处告诉对方,“我希望能够帮到你,但今天时间太晚了,我们找机会再谈。”

作者:全国心理普及工作联盟科普讲师唐义诚

本文由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研究员高文斌进行科学性把关。

中国心理学会心理学普及工作委员会供稿

(责编:赵鹏、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