减重因人而异 科学、健康减重要遵循五个步骤

崔元苑

2018年05月28日16:44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中国营养学会临床营养分会副主任、北京协和医院肠外肠内营养科副主任陈伟
中国营养学会临床营养分会副主任、北京协和医院肠外肠内营养科副主任陈伟

人民网北京5月21日电 (记者崔元苑)近日,2018年全民营养周体重管理十佳单位颁奖典礼暨“吃动平衡,健康体重”学术研讨会在人民网一号演播厅举行。中国营养学会临床营养分会副主任、北京协和医院肠外肠内营养科副主任陈伟提醒大家,过度肥胖会诱发高血压、高血脂、脂肪肝等疾病。科学、健康减重要遵循五个步骤。

陈伟指出:“我国拥有一个庞大的肥胖人群,这类人群并没有完全因为健康宣教而得到抑制,在短期内还将持续,我们希望通过一步步的努力,让人群增速能够减少。”

肥胖和超重会带来打鼾、下肢疼痛等身体不适,也能诱发高血压、高血脂、脂肪肝等疾病。如何科学、健康地减重呢?“减重的过程实际上和健康生活方式交朋友,和不良生活方式作斗争的过程。健康生活方式的四大基石为合理营养、适量运动、戒烟限酒、心理平衡,如果做到了这四条,体重应该可以保持得很好。但是光靠这四条还不足以达到减重的目标。”陈伟说。

陈伟介绍说,按照我们减肥专科门诊的标准工作模式,对于问诊的肥胖患者,第一步是评估。首先对他进行一个完整的评估包括身体生理生化检查。判断他属于哪种肥胖类型,他的减肥动机是否纯正。很多女性来到减重门诊,是单纯为了好看,这就是不切实际的减重目标。

第二步是确定方法。业界推荐了三种比较有研究意义和价值的方法:第一种就是限能量平衡膳食法,第二是轻断食法,第三是高蛋白法。减重因人而异,减重方案也要个体化订制。设定了饮食方式,还必须要配合运动。“慧吃慧动”的“慧”也体现在这里。

第三步是记录饮食日记。减重者记日记的过程往往是对自己的一个鞭策。

第四步是减重之后的后续管理。我们给这些重点关注人群,配备了健康管家APP,通过网上进行随诊,通过微信建群方式,减重群里患者相互鼓励。

第五步是医生一定要不断地鼓励患者。

“我们大家都在倡导吃动平衡,但是真正做到很难。”陈伟说,希望通过今年的全民营养周,能够把这样“慧吃慧动”的患者真实案例流传下去,发挥示范作用。

受访专家:中国营养学会临床营养分会副主任、北京协和医院肠外肠内营养科副主任陈伟

(责编:赵鹏、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