类风湿关节炎为何“重女轻男”?受雌激素水平影响

薛静

2018年05月29日08:35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类风湿关节炎为何“重女轻男”?受雌激素水平影响

点击下载本组图片

2013年7月12日,太仓市浏河医院针灸推拿科主任医师王静正在为江苏海警官兵贴敷“三伏贴”,治疗慢性关节炎等冬季易发疾病。(许宁/人民图片)

研究发现,女性类风湿关节炎的患病率是男性的2~4倍。这是为什么?我们又应该如何防治类风湿关节炎呢?

首先,我们来了解一下类风湿关节炎的发病机理以及症状。中华医学会风湿病学分会主任委员、北京协和医院风湿免疫科主任曾小峰在接受《新民晚报》采访时解释,类风湿关节炎是风湿病中最常见的一种,是一种慢性的、炎症性的自身免疫类系统疾病。这是因为在正常状态下,机体免疫系统具有识别“自己”和“非己”抗原物质的能力,一定限度内的自身免疫应答反应有助于清除机体内衰老退变或畸变的细胞。一旦自身免疫应答反应超越了生理的限度或持续时间过久,免疫系统就会错误地将自身正常的器官或组织当作威胁而对其进行攻击,从而引发一系列的炎症反应,导致疾病发生,往往会累及手、足、肘、膝等,一般表现为关节持续疼痛、肿胀或僵硬。

曾小峰在接受中国网采访的时候表示,类风湿关节炎在我国有两个特点:一个是患者群体庞大,全国约有500万类风湿关节炎患者,且超过90%以上患者没有得到很好的诊断和治疗;另一个是致残率高,其2年致残率达50%,3年致残率达70%,类风湿关节炎是造成我国人群丧失劳动力和残疾的主要病因之一。

为什么女性类风湿关节炎的患病率高于男性呢?中国人民解放军第303医院针灸副主任医师叶仿武在接受《南宁晚报》采访时指出,目前,类风湿关节炎的确切发病原因尚未弄清楚,但病例研究表明,风湿病与雌激素有一定的关系。女性雌激素水平高,这是类风湿关节炎在女性中发病率高的重要原因。据《健康时报》报道,类风湿关节炎的发病率除了因性别而有差异,同时也因地域而有差异,如类风湿关节炎在山东青岛的发病率为0.46%,高于全国平均水平,这与当地的空气湿度大是有关的。

类风湿关节炎是一种自身免疫疾病,因此其预防的侧重点在于提高免疫力。据华龙网报道,一方面,加强体育锻炼、增强自身免疫力,对于防治类风湿关节炎有着很重要的意义;另一方面,部分患者的类风湿性关节炎是在患了包括扁桃体炎、咽喉炎、鼻窦炎、慢性胆囊炎、龋齿等在内的某种感染性疾病之后而发生的,人体对引起这些感染性疾病的病原体发生了免疫反应,从而引起了类风湿关节炎,所以,预防感染性疾病和控制体内的感染病灶也是非常重要的。(薛静)

本文由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第一附属医院304医院八一大楼门诊部主任彭国球进行科学性把关(专家领域:健康养生类临床医学类心理医学类)

(责编:陈怡(实习生)、姚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