确认过眼神 你的皮肤或已出现屏障受损

徐凝、李福伦

2018年05月31日16:50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确认过眼神 你的皮肤或已出现屏障受损

点击下载本组图片

2017年10月21日,外商在展会上采购护肤品。龚献明/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8384或021-63519288。)

很多爱美人士为了成为“精致的猪猪女孩”,在日常护肤上丝毫不敢怠慢,但是其中不少人的皮肤还是会出现刺痛、泛红、痘痘、脱皮等一系列问题。殊不知,这些或许是皮肤屏障受损的症状。那么,皮肤屏障是什么?皮肤屏障为什么会受损?人们如何预防皮肤屏障受损呢?

皮肤屏障主要由皮脂膜和角质层两部分组成,可以防止人们皮肤深层水分的丢失,以及阻挡外界化学物质及微生物的入侵,被称为“健康美肌的守护神”。

厚度仅有0.5微米的皮脂膜覆盖在人们皮肤的表面,它主要是汗液和皮脂的混合体。皮脂膜能够防止皮肤水分蒸发,保持皮肤水润;可以帮助皮肤保持PH值,使皮肤PH值呈弱酸性;可以在一定程度上阻隔紫外线;其表面附着的有益菌群还可以抑制有害细菌在皮肤表面生长。

而角质层的结构则相对简单,主要由多层的胶质细胞和细胞间脂质组成。从结构上看,角质细胞类似“砖块”,细胞间脂质就像是“灰泥”,角质层就是由它们互相堆砌而成的皮肤的“护城墙”。

皮肤屏障功能受损主要包括两个阶段:第一个阶段,皮肤屏障功能下降,仅表现为皮肤敏感度增加,即皮肤脆弱和敏感,甚至对护肤品产生不耐受,进而使皮肤保湿功能下降,临床常表现为易泛红、毛孔粗大等,部分严重的病例还会出现红疹、瘙痒无度的症状,类似于接触性皮炎。第二个阶段,皮肤屏障彻底破坏,轻微的诱因即可导致变态反应性皮炎。

为了保护皮肤屏障,人们在日常护肤中应该注意以下3点:

1.合理洁面。生活中,无论从手法还是洁面产品,很多人都一味追求极致干净,生怕留下一丝油腻和污浊。实际上这样的错误做法会过度损伤皮脂膜,导致细胞间脂质大量流失,进而对皮肤屏障造成损伤。其实,对绝大多数肤质来说,夜间使用洁面产品温和、适度地完成清洁足矣,晨间不妨换用清水洗脸,这样可以尽可能地避免过度清洁带来的屏障受损。

2.适度去角质。很多爱美人士对于去角质有着“蜜汁热爱”,他们迷恋去角质后宛若剥壳鸡蛋般的细滑皮肤,因此频繁地使用含有颗粒的强力清洁产品。但事实上,这只是在不停地折腾甚至重创皮肤。去角质的频率以1-2周1次为宜,干性皮肤应更少。

3.化繁为简。当人们的皮肤已经受损,出现干痒、敏感甚至发炎等情况时,建议只用清水洁面,必要时仅使用基础保湿、无刺激的护肤产品即可。这可以让皮肤减负、呼吸,并启动自我修复功能。(徐凝、李福伦)

本文由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岳阳中西医结合医院皮肤科教授李福伦进行科学性把关。

“达医晓护”供稿

(责编:申佳平、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