顶花黄瓜和弯黄瓜不能吃?别再做无知的吃瓜群众了

李鹏琳

2018年06月01日08:39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顶花黄瓜和弯黄瓜不能吃?别再做无知的吃瓜群众了

点击下载本组图片

2018年2月8日,市民在郑州市东风路上世纪联华金旺广场店选购春节储备蔬菜。

(张涛/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8384或021-63519288。)

夏天到来,黄瓜成了不少家庭餐桌上的“熟面孔”。但是,常有传言说顶花带刺的黄瓜、长得弯曲的黄瓜都喷洒了雌激素或者避孕药,是不能食用的。那么,这些黄瓜究竟是如何形成的?真的不能吃吗?

可以肯定的是,黄瓜顶花带刺并非是由于使用了雌激素或避孕药,而是由于黄瓜自然单性结实产生或是被涂抹了植物生长调节剂造成的。《扬子晚报》报道称,黄瓜的花基本上是雌雄同株异花,偶尔也出现两性花。黄瓜果实为假果,可以不经过授粉、受精而结果,结出顶花带刺的黄瓜。另外,冬春季在保护地中进行黄瓜栽培,在低温、短日照条件下雌花数量多,坐果率低,影响黄瓜产量,农户因而常常在开花当天或前一天用浓度约为50毫克/升的氯吡脲药液(一种植物生长调节剂)涂抹花柄,以提高坐瓜率、增加产量。因此,冬春季节中,使用氯吡脲产生的黄瓜单性结实会形成顶花带刺黄瓜。

关于弯黄瓜的形成,《羊城晚报》介绍,黄瓜的形状是直的还是弯的,跟避孕药没有关系,而取决于黄瓜的品种、产地等因素。新华网刊文称,一般来说,直黄瓜才属正常。如果水温、光、水、肥等条件比较好,黄瓜植株生长健壮,直黄瓜出现的比例就多。但是,如果环境条件不好,出现低温弱光、高温强光、缺水、养分不足等情况,导致黄瓜早衰或者生长不良,植株结出的弯黄瓜比例就会比较高。

那么,顶花带刺的黄瓜和弯黄瓜到底会不会影响人体安全呢?千龙网认为,目前的科技研究中,人类还没有发现蔬菜瓜果中的植物生长调节剂残留会对人和动物产生作用。因此,合规的植物生长调节剂在安全用量的情况下,人们食用带花的黄瓜是没有问题的。据《羊城晚报》报道,我国对植物生长调节剂登记要求十分严格,登记前需进行大量科学试验,只有证明其对人体、动物及环境不会产生不利影响才获批准。另外,植物生长调节剂一般用量少、浓度低,加上多用于花期和坐果初期,有足够时间降解,待黄瓜成熟采收时,即使个别有残留,含量也微乎其微了。(李鹏琳)

本文由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分子农业生物学研究中心研究员翟文学(目前主要研究方向为农业植物、农业生物学、农作物育种、基因研究、基因克隆培育、植物分子遗传与分子育种等领域)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编:申佳平、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