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月子不洗澡还要猛补鸡蛋、肉类?这些做法不靠谱

万晓玲

2018年06月04日08:49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坐月子不洗澡还要猛补鸡蛋、肉类?这些做法不靠谱

点击下载本组图片

1月16日13时,河北省邯郸市第一医院产科医护人员与母婴合影留念。

(赵永辉/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8384或021-63519288。)

“坐月子”是我国女性在生产之后普遍都要经历的一个阶段。从字面理解,“坐月子”就是休息一个月的时间,而医学上所说的“产褥期”则有6周时间,也就是42天。那么,在坐月子期间,女性应该注意哪些问题?应该如何科学地度过医学上所说的“产褥期”呢?

据《中国妇女报》报道,女性产后更应注意个人卫生。月子里,产妇要把怀孕时增加的血容量排出去,新陈代谢会比较旺盛,最明显的表现就是多汗,医学上叫作“产后褥汗”,汗液需要及时清洗干净。因为要排恶露,新妈妈们尤其要注意清洗会阴部位,应每天用清水洗净流出来的血迹,不然会增加产褥感染的风险。另外,乳房也要注意清洗。乳房上有皮脂腺和大汗腺,加上给宝宝喂奶,各种水分、糖分、蛋白质、脂肪等混合在一起,如果不注意清洁,很容易使病菌趁机侵入。《羊城晚报》建议,产妇在坐月子期间可让家人帮忙用艾叶煮水洗头、洗澡,可理气血、逐寒湿、止血、安眠、温经。

此外,据《南方日报》报道,子宫的护理是产后坐月子保健的重点,研究发现适当的按摩可提高子宫的收缩能力,避免产后大出血,同时也有助于恶露的排出。

从饮食方面来讲,很多产妇在坐月子期间都会大量摄入鸡蛋、肉类,急于进补,但是这样的饮食方式未必正确。据《羊城晚报》报道,女性在产后哺乳期的饮食应当多样但不过量,要增加富含优质蛋白质及维生素A的动物性食物和海产品,补充营养。

另据《北京青年报》报道,坐月子期间还应注意以下几点:

1. 好好静养,不要四处乱动,随意乱跑、乱窜;

2. 不应长时间看电视和看书,所谓久视伤血,尤其对于气血薄弱者来说,会落下病根;

3. 可适量活动,不可做大量运动;

4. 在哺乳期时一定要情绪平和,不能发怒。(万晓玲)

本文由北京市丰台区丰台医院妇产科副主任刘萍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编:于露、姚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