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笼觉越睡越困是怎么回事?恋床可以有却不宜久

陆海军

2018年06月06日08:44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回笼觉越睡越困是怎么回事?恋床可以有却不宜久

点击下载本组图片

2018年3月19日,湖北省十堰市郧阳区柳陂镇中心小学开展“睡眠日、赛睡眠”活动,以迎接3月21日的第18个“世界睡眠日”到来。 (杨显有/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8384或021-63519288。)

人们通常把早上醒来之后继续在床上睡一会儿的过程称为“睡回笼觉”。很多人都“恋床”,周一至周五还能按时起床上学、上班,一到周末就变得慵懒不堪,只想尽情享受睡回笼觉的幸福,有时候却发现自己越睡越困,甚至出现头重脚轻、头昏脑涨等症状。那么,睡回笼觉到底好不好?

睡回笼觉好不好需要区别判断。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宣武医院神经内科副主任医师闵宝权在《健康报》上撰文指出,人在刚睡醒的时候,大脑正在由抑制状态向兴奋状态过渡,可此时大脑皮层还会自动发出浅睡眠的指令,让人想继续睡觉。此时如果睡一会儿后再醒来,大脑神经活动会更加活跃,使人醒来后感到精力充沛、头脑清醒。因此自然醒后在床上休息片刻再起床,或稍微睡会儿回笼觉的做法是可取的,但时间不宜过长。一睡就睡到日上三竿是无益于身体健康的,“日出而作、日落而息”更符合人体正常的作息规律。

有些人在睡回笼觉后感觉更累,这主要是由睡眠时间过长所致。据中国经济网报道,人在睡觉时,血液循环会减慢,氧气和养分对脑的供应减少。睡眠时间过长,脑细胞得不到足够的氧气和养分,活动能力就会减弱。睡眠时间过长,也意味着肌肉、筋络组织的活动减少,肌肉从血液中得到的氧气和养分也相应减少,于是就变得松弛无力,人也因此感到疲倦。

此外,有些人会在晨练后睡回笼觉,这一行为是否健康也是要视具体情况而定的。中日友好医院物理康复科副主任谢欲晓在接受《健康时报》采访时提醒,如果晨练内容是较为剧烈的运动,如跑步等,则不宜在此后睡回笼觉。这是因为剧烈运动会导致骨骼肌肉血量增加,回流大脑的血量减少,此时立刻睡觉会使大脑更加缺血,进一步增加循环系统的负担,不利于心肺功能的恢复。如果晨练内容是较为柔和的运动,如打太极拳等,在此后若仍感到疲惫或困倦,则可以在身体慢慢平静下来后打个小盹。(陆海军)

本文由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第一附属医院(原304医院)八一大楼门诊部主任彭国球进行科学性把关。(专家领域:健康养生类、临床医学类、心理医学类)

(责编:陈怡(实习生)、姚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