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压力大怎么办?身体锻炼与心理调适双管齐下

陆春振

2018年06月06日08:50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高考压力大怎么办?身体锻炼与心理调适双管齐下

点击下载本组图片

2018年6月5日,重庆市璧山中学高三学生在操场上放飞纸飞机,释放压力。

(谢捷/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8384或021-63519288。)

离高考越来越近,高三学生的压力也越来越大。在这个时候,学生们可以采取以下方式来缓解学习压力:

1.适当锻炼身体。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朝阳医院睡眠医学中心主任、呼吸科主任医师郭兮恒在接受中国新闻网采访时表示,如果考生考前的紧张感很难得到减缓,不妨适当锻炼锻炼身体,这样既能调整情绪,又能改善睡眠,有助于考生调整考前的作息时间,以达到最佳状态。

2.做一些心理调适。根据闽南网的建议,首先,考生可以根据自身的实际情况,确定一个有弹性的目标,例如平时考试一般在本二档水平的考生,给自己定的目标就可以在本二档到本一档之间。如果给自己定的目标过度确定,如非北大清华不上,那随之产生的压力就会很大。制定有弹性的目标就像打靶时朝着一个大致的范围去打,比起要求自己每一次都命中靶心,压力就会小得多。其次,可以给自己一些心理暗示,比如在书本的封面、书桌前、镜子前等地方贴上座右铭,用一些积极的语句暗示自己,给自己增强信心。

3.使用环境减压法。考生要想缓解压力,离不开家长的配合,华龙网指出,对于考生来说,学校里的氛围已经很紧张了,所以家长们在关键时刻更应该帮助考生营造一个良好的生活氛围,不宜制造紧张的家庭气氛,切忌天天对考生强调“必须好好复习才能考上好大学”等内容。家长可以在心理上与物质上给孩子支持,鼓励孩子、拥抱孩子、为孩子安排好饮食等。

除了日常减压,考生还要格外注意自己的睡眠问题。考生即使在考前失眠,也不能随意吃安眠药。北京大学人民医院精神科主治医师曲姗在接受中国新闻网采访时表示,从来没吃过安眠药的考生,高考前一天不建议服用安眠药,尽管现在的药物治疗是安全的,但每个人对药物的反应还是有所不同。曲姗建议,一定要用安眠药的话,需在医生的指导下提前几天试一试,在明确第二天不会产生不适反应后再服用。(陆春振)

本文由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第一附属医院(原304医院)八一大楼门诊部主任彭国球进行科学性把关。(专家领域:健康养生类、临床医学类、心理医学类)

(责编:陈怡(实习生)、姚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