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付1元却执意付百元?老年认知障碍早期有十大症状

莫苗苗、魏琳

2018年06月12日16:59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应付1元却执意付百元?老年认知障碍早期有十大症状

点击下载本组图片

2017年1月6日,浙江省杭州市,93岁的洪奶奶在家中用笔记本上网玩杭州麻将。(许康平/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8384或021-63519288。)

很多人都听过“痴呆”的说法,其实,痴呆是认知障碍的一种。认知障碍按严重程度分为轻度认知障碍和痴呆。在65岁及以上人群中,轻度认知障碍患病率为10%~20%,痴呆患病率为5.56%,痴呆已成为仅次于心血管病、癌症、脑卒中之后威胁老人健康的“四大杀手”之一。2015年中国痴呆人数已居世界第1位。那么,什么是认知障碍?如何识别身边的老年人是否患有认知障碍?

什么是认知障碍?认知是大脑接收处理外界信息,从而能动地认识世界的过程。认知功能涉及记忆、注意、语言、执行、推理、计算和定向力等多种区域。认知障碍指上述区域中的一项或多项功能受损,它可以不同程度影响患者的社会功能和生活质量,严重时甚至导致患者死亡。

那么,如何尽早识别老年人是否患有认知障碍?老年认知障碍早期有10大症状:

1.记忆力明显减退。这是认知障碍患者最常见的首发症状,早期表现为记不起近期的事,丢三落四、说完就忘等。

2.完成日常家务变得困难。有时甚至连多年养成的习惯、爱好都会忘记,如做饭时的口味、喜好等。

3.语言障碍。有时连一些简单的词汇都不能表达自如,例如,他们可能在想要牙刷时说:“给我拿一支带毛的笔来。”

4.搞不清时间地点。例如,就在家附近却找不到自己家门。

5.判断力下降。如正值冬天,却拿出夏天的衣服穿。

6.抽象思维能力障碍。分不清钱多少,忘记数字代表什么意义,如付钱时应给1元,却执意给100元。

7.常用物品放错地方。如熨完衣服,却把熨斗收进冰箱里。

8.行为及情绪改变。如吃得正高兴时,突然不吃了,莫名地开始生气。

9.性格明显改变。这是指突然变得多疑、糊涂、害怕以及过度依赖等。

10.对日常生活不感兴趣。如连续几小时呆坐在电视机前,或长时间闷睡等。

当老年人出现了以上情况,应去就诊吗?是的,如果自己或亲人存在认知障碍的早期表现,应及时到正规医院的老年科、神经内科或精神科就诊。有时,记忆丧失和思维混乱不是由认知障碍引起,而是由其他可以治疗的疾病引起,例如,糖尿病患者血糖控制不佳时,有时可能会有思维混乱的表现。

那么,出现了以上情况应该进行哪些检查?对于此种情况,医生或护士会根据患者的具体情况来决定应进行哪些检查。许多有痴呆表现的患者无需进行脑部扫描,因为最有用的检查是观察患者如何回答问题,以及如何完成某些任务。当然,医生可能仍会对患者进行脑部扫描(CT或MRI),以确认患者的症状是否由某种与痴呆无关的问题引起。 (莫苗苗、魏琳)

本文由广东省中医院护理部副主任魏琳进行科学性把关。

“达医晓护”供稿

(责编:张萌、姚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