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梅天”应警惕暑湿 5种食物帮你预防暑湿证

李黎

2018年06月13日18:51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黄梅天”应警惕暑湿 5种食物帮你预防暑湿证

点击下载本组图片

2017年7月4日,黄梅天里,上海天空出现蓝天白云的迷人景观。

(周东潮/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8384或021-63519288。)

“黄梅天”是在江南梅子黄熟之际,长江中下游流域出现的一段持续时间较长的阴沉多雨的天气,因为此时人们家中的器物容易发霉,所以这段时间也被称为“霉雨”天气。一般来说,入梅时间在6月6日~15日之间,出梅时间在7月8日~19日之间。俗语说“雨打黄梅头,四十五天无日头”,因此持续连绵的阴雨、“温高湿大”是黄梅天的主要特征。此时,不少人都中了“暑湿”,患上了暑湿证。

暑湿证是一种中医病证,以胸脘痞闷、心烦、身热、舌苔黄腻为主证。中医认为,天地之间有“六气”,即风、寒、暑、湿、燥、热,当人体正气虚弱的时候,六气就会变成“六淫之邪”,侵害人体健康。黄梅天是暑、湿混杂的时候,其中,暑为阳邪,性炎热,主开泄升散;湿为阴邪,性重浊粘滞,多为水湿停滞机体不得宣通所致。此时如果人体正气不足,暑、湿就会侵袭人体,使人患上暑湿证。总而言之,脾胃虚弱、正气不足是引发暑湿证的内在因素,感受暑湿之邪是引发暑湿证的外在因素。

俗话说“上工治未病,不治已病”,说明了预防疾病的重要性。这里为大家介绍几种能够预防暑湿证的食物:

1.西瓜皮。西瓜皮具有解暑热、止渴、利小便的功效。夏季可以吃西瓜肉,凉拌西瓜皮,一瓜两吃。不过,西瓜性凉,所以不能吃太多。

2.薄荷。薄荷具有疏散风热、清利头目、利咽透疹、疏肝行气的功效。可以用薄荷叶泡茶,也可以将薄荷叶贴敷于太阳穴或覆于眼部。

3.绿豆。绿豆具有清热解毒、清暑利尿的功效。可以在500毫升清水中加入绿豆、赤小豆、黑豆各15g,然后放入少许红糖,熬制成“三豆汤”服用。不过,脾胃偏寒者不宜吃太多。

4.白扁豆。白扁豆具有补脾和中、化湿消暑的功效。可以将白扁豆以水煎服。

5.生姜。生姜具有解表散寒、温中止呕、温肺止咳的功效。对于体虚怕冷,特别是有关节酸痛症状的老年人来说,在黄梅天适当喝些生姜茶很有好处。

此外,就暑湿证的治疗而言,其治疗原则重在清暑化湿、健脾开运,佐以芳香化湿。不过,因为中医讲究“辨证施治”,医生会根据具体病症对患者进行个性化治疗,所以大家如果患上暑湿证,应该及时到医院就医,不能在家中自行处置。

作者: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曙光医院主治医师李黎

本文由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曙光医院主任医师熊旭东进行科学性把关。

“达医晓护”供稿

(责编:赵鹏、姚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