摸黑玩手机有损“面子”?预防痤疮应做到这几点

程丹

2018年06月14日08:13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摸黑玩手机有损“面子”?预防痤疮应做到这几点

点击下载本组图片

2017年3月20日,在浙江省杭州市,住店客人在酒店大堂“直播睡觉”,呼吁关注睡眠健康,远离慢性疾病。(连国庆/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8384或021-63519288。)

晚上睡觉前, 很多人都习惯用手机刷朋友圈、看新闻,有些人还喜欢在关灯之后使用手机,觉得这样能免去“睡前下地关灯”的麻烦。但事实上,“摸黑”玩手机不止会影响眼睛健康,还会引发“面子问题”,比如诱发痤疮,这是怎么回事?如何预防痤疮呢?

“电脑、手机等诱发的痤疮问题在临床上很常见。”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皮肤科主任孙乐栋在接受《广州日报》采访时表示,现在很多白领每天上班要面对电脑,回到家里还会继续面对电脑、手机等,这对皮肤的损伤是非常大的。孙乐栋带领的学生曾经做过一个简单实验:将几只实验小老鼠放在一个房间里,房间里同时开六台电脑。三天之后,老鼠的皮肤开始出现干燥、脱屑等症状,同时还出现一些小红点,被认为是痤疮。孙乐栋指出,现在的智能手机实际上就是一台微型电脑,对皮肤的损伤是一样的。

因此,要想预防痤疮,大家最好避免摸黑玩手机。除此之外,中国医学科学院整形外科医院党委书记、皮肤科教授王宝玺在接受人民网健康卫生频道采访时就“在日常生活中如何预防痤疮”提出了以下四点建议:

1.睡前认真洁面,用热水、香皂去除皮肤表面油脂(皮肤油性较大的人可用硫磺香皂洗脸),暂停使用化妆品。

2.不要用手挤压、揉抓粉刺和炎性丘疹等皮损,否则会留有明显的痘印、痘坑。

3.限制摄入辛辣、甜腻、油炸、动物脂肪(肥肉)等高热量食物。

4.避免熬夜、长期接触电脑、暴晒等,保持大便通畅。

此外,有些人在出现痤疮的时候,会自行服用清热解毒类药物,但这种做法其实是错误的。辽宁省沈阳市中医院治未病中心主任袁人婕在接受《沈阳晚报》采访时表示,诱发痤疮的原因很多,患者的体质也有所不同,不能一出现痤疮就服用清热解毒类药物,比如对于体质虚寒的患者来说,如果服用太多清热解毒类药物,会造成阳气不足,导致体内阴阳失衡,不仅无法治愈疾病,反而有可能给健康造成更严重的损害。因此,出现痤疮后最好不要随便服药,如果想改善症状,应在医生的指导下对症施治。(程丹)

本文由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皮肤科主任医师黄青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编:赵鹏、姚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