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表虽可爱内心有剧毒 你对马桑果了解多少?

陆春振

2018年06月14日08:35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外表虽可爱内心有剧毒 你对马桑果了解多少?

点击下载本组图片

5月23日,一位农民在江苏连云港市赣榆区大学生村官创业园内采摘桑葚。(邵世新 吕继刚/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8384或021-63519288。)

“长相甜美”的果子总是能受到更多人青睐,草莓、樱桃就是其中的代表,它们既好看,又好吃。但是,有一种果子,它们外表喜人,实则有毒,这就是马桑果。那么,什么是马桑果?马桑果中毒有什么具体表现?如果误食了马桑果又该如何处理?

据《健康时报》介绍,马桑果因与桑葚外形相似,常常被称作“山寨版桑葚”。金羊网指出,马桑果与桑葚同为桑科植物,在我国南方各省多见,多生长于山坡或山沟中。马桑果呈圆形、多肉,每年5~6月份成熟,未成熟时呈绿色,成熟初期呈鲜红色,后渐变为紫黑色,味甜、略涩。

虽然马桑果与桑葚外形相似,但与桑葚不同的是,马桑果对人体而言是有毒的。据华龙网报道,马桑果果实内的有毒成分为马桑毒素,它通过刺激大脑皮层,引起人的兴奋、痉挛、呕吐等一系列中毒症状。马桑果中毒迹象一般在食用后30分钟至3小时出现,轻者一般表现为头昏、乏力、面色苍白、出汗、流涎,但神志清楚、无抽搐;重者往往会出现神志恍惚、反复抽搐、瞳孔缩小或扩大、口唇呈紫红色等症状;特别严重者会昏迷、呼吸衰竭,甚至死亡。另外,据《健康时报》报道,没有成熟的马桑果毒性更大,可使人发生惊厥。

由此可见,误食马桑果危害大。可一旦误食了马桑果该怎么办呢?根据金羊网的建议,万一误食了马桑果,应采取以下紧急措施:将10克左右的小苏打(碳酸氢钠)溶于500克温开水中,用其灌胃。如果没有小苏打,可用浓度为1%的温盐水催吐,直至呕吐物吐尽。另外,也可用蛋清灌胃,并立即将中毒者送往医院进行抢救。

小编提醒,外出游玩时采食野果需格外小心。(陆春振)

本文由科信食品与营养信息交流中心业务部主任阮光锋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编:陈怡(实习生)、姚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