拿好这3个"锦囊" 避免世界杯"夺爱"引夫妻争端

唐明刚

2018年06月14日08:39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拿好这3个"锦囊" 避免世界杯"夺爱"引夫妻争端

点击下载本组图片

2017年10月28日,参与刷新了“世界最多人参与的单膝跪地求婚”的吉尼斯世界纪录的国外情侣。(黄国富/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8384或021-63519288。)

世界杯期间,很多女人会发现自己的老公突然像变了个人,平时慵懒、无趣的他随着球赛瞬间就变得亢奋不已。这时,本身在世界杯期间就备受老公冷落的女人们,就会变得非常警觉和担忧,时间久了,不免会影响夫妻关系,甚至会导致家庭矛盾的产生。那么,难道女人们的“不爽”只是源于老公对世界杯的热情吗?男人们又应该怎样合理应对老婆的情绪呢?

当负性情绪堆积在心中无法驱散时,人们很容易稍有不顺就被激怒,这也造成了世界杯期间夫妻矛盾案例增多。据统计,每逢世界杯,一些国家的离婚率就会相应有所上升。其实,女人们的警觉和担忧来源于另一半对自己的忽视,从而导致“安全感受损”,具体表现为以下2个方面:

1.男人对世界杯的痴迷和关注让女性有被忽略的感觉,让她们觉得自己是多余的,而且不被重视和接纳,进而可能会产生“遗弃焦虑”,并出现恐惧和担忧。

2.男人对世界杯的疯狂热情会使女人产生一定的挫败感,这是因为男人的热情既不是她们点燃的,也很难被控制和影响,因此她们会感到失落和委屈。

在世界杯期间,为了避免吵架、离婚等“家庭惨剧”的发生,男性球迷可以参照以下3个心理小技巧,在畅享世界杯的同时维护好与另一半的亲密关系:

1.主动示爱法:在世界杯期间,男性应更主动地向老婆表示爱意,送小礼物、讲情话、拍“马屁”都是很好的选择。

2.积极分享法:主动给老婆介绍有趣的足球轶事,积极与她分享看球赛的感受,让她觉得自己足够被重视和需要。

3.心理补偿法:男性可以根据世界杯赛程提前做好活动规划,在球赛间隙陪老婆进行其他活动,例如看电影、逛街等等,在一定程度上弥补因为看球而对她的忽略。

作者: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全国心理普及工作联盟科普撰稿人唐明刚

本文由中国心理学会心理普及工作委员会研究员高文斌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编:申佳平、姚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