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妇“谈药色变”有必要吗?硬撑也可致胎儿流产

孔佳佳

2018年06月14日09:00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孕妇“谈药色变”有必要吗?硬撑也可致胎儿流产

点击下载本组图片

5月29日,这是在秦皇岛市妇幼保健院拍摄的安心妈妈包内物品。

(张涛/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8384或021-63519288。)

孕期是否能够用药一直是让准妈妈们相当疑惑的问题,有不少孕妇为了保全胎儿的健康,即便生病了也不吃药,甚至有报道称,一位准妈妈全身烧伤面积达18%,因为怕影响孩子正常发育,这位母亲强忍疼痛并拒绝用药。我们需要承认母爱是伟大的,但是孕期用药真的会对胎儿产生不良影响吗?怀孕期间真的完全不能用药吗?

在患上某些疾病后不吃药会给身体带来持续的病痛,其实这种疼痛会对孕妇自身和胎儿都产生负面影响,严重时还会造成流产或早产。北京积水潭医院药剂科临床医生张威在接受《科技日报》采访时表示,首先,疼痛引起的交感神经系统兴奋会增加全身氧耗,另外疼痛导致呼吸浅快、呼吸辅助肌僵硬致通气量减少,可能造成胎儿宫内缺氧;其次,疼痛会使心率增快、血管收缩、心脏负荷增加,引起孕妇血压升高;另外,疼痛还会造成神经内分泌应激反应增强,引起血糖升高。最关键的是疼痛对心理情绪的影响是不可低估的。因为疼痛不仅可以导致焦虑、恐惧,间接影响胎儿健康,严重的疼痛还能造成睡眠障碍,对胎儿和孕妇产生不利影响。疼痛还会刺激机体释放很多不良细胞因子,比如肿瘤坏死因子、白介素等,严重者可刺激宫缩,引起流产或早产。

如果孕妇在怀孕期间生病了,其实并不需要“谈药色变”,而是应该根据药物的安全等级,进行合理用药治疗。据《中国医药报》报道,北京大学人民医院产科专家刘国莉表示,孕妇怀孕期间的用药一般分为A、B、C、D、X五大类。A类药属于比较安全的药物,经过临床对照观察,没有发现会对胎儿造成损害;B类药物属于相对安全型的;C类药不排除存在潜在的不良影响;D类药则是属于有不良影响的药物,在临床上尽量回避这种药物在孕期的使用;X类药绝对禁止在孕期使用。

在清楚认识药物分类的基础上,《生命时报》又介绍了怀孕期间孕妇用药的3个原则:

1.怀孕前3 个月是胎儿发育敏感期,胎儿身体各组织及器官处于分化阶段,最容易受到药物的影响,因此这个时期应该尽量避免使用任何药物。

2.没有任何一种药物对胎儿是绝对安全的,只有当药物对妈妈的益处大于对胎儿的危险时才可以考虑用药。

3.使用药物时选择最小有效剂量和最短有效疗程。(孔佳佳)

本文由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第一附属(304)医院八一大楼门诊部主任彭国球进行科学性把关。(专家领域:健康养生类、临床医学类、心理医学类) 

(责编:申佳平、姚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