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乳喂养其实最减肥 哺乳妈妈可遵循这些饮食原则

戴云

2018年06月14日15:42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母乳喂养其实最减肥 哺乳妈妈可遵循这些饮食原则

点击下载本组图片

2016年8月6日,在江苏省南京市,“辣妈”集体在地铁里哺乳引围观。

(方东旭/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8384或021-63519288。)

一般情况下,每位母亲都希望用母乳喂养的方式哺育孩子,希望孩子健康、强壮。但喂奶和减肥之间真的是矛盾的吗?哺乳妈妈的饮食有哪些需要注意的地方?

实际上,喂奶就是最好的减肥方法。孕妇在生产前体内会积存约36000卡热量,以供哺乳时期使用,而用母乳喂养宝宝的妈妈每天能额外消耗热量500卡,相当于运动1小时消耗的热量。如果以这样的方式进行计算,哺乳妈妈在孕期积存的36000卡热量,仅需喂奶72天即可消耗完毕。所以,如果哺乳妈妈在孕期没有过多的体重增长或产后恶补营养,可以说,在3个月以内,孕妈就可以基本恢复到孕前的样子了。实际上,不少辣妈在42天的产后检查时,除了在腹部还有脂肪堆积外,身材已经基本恢复了。

那么,怎么能保证产后奶水的营养和泌乳量呢?

让我们先来了解一下奶水的质和量靠什么保证。国际泌乳师(IBCLC)的教材内容显示,母乳质量受到营养摄入的影响,健康的饮食能使哺乳期妇女精力旺盛。其中,健康的饮食是指高蛋白质、新鲜、均衡、多样性的饮食。哺乳妈妈可以遵循这些饮食原则:

1.荤素搭配不偏食,水果虽好不多吃。

2.吃颜色多样的食物。哺乳妈妈不仅要吃绿色的蔬菜、红色的肉、白色的鱼虾,还要吃五色的蔬果。这是因为,不同颜色的食物中含有的维生素、微量元素都不一样。

3.食物应品种丰富,不同食物中含有的营养素各不相同,每天换着花样吃,能保证摄入比较全面的营养。

4.多餐制,避免一顿吃到撑。

此外,有的妈妈吃得很多,奶水却不足,这可能和其他原因有关,比如情绪问题、压力问题、哺乳方式等。

我们常说,母乳喂养能让宝宝更强壮。需要注意的是,这里宝宝的强壮不是指“肥嘟嘟”,而是指身体匀称、结实,抵抗力强,生病少。母乳喂养对宝宝的好处非常多,在此强调和宝宝“强壮”相关的两点:

1.母乳是无法复制的,因为每一位妈妈的母乳成分都不一样,而且每一个阶段母乳的成分还会随着宝宝的生长而改变。所以说,母乳是为宝宝个人“订制”的,最适合宝宝的需要。

2.母乳内的免疫活性物质极其丰富,对于不同地区、不同环境中生活的妈妈,其母乳中的免疫活性物质、抗体等也是不同的,有助于宝宝快速适应自己的生活环境,并抵御这个环境中的有害病毒和细菌。

母乳喂养是帮助宝宝吸收合适的营养、提升抵抗力最好的方法。但对于纯母乳喂养有困难的妈妈来说,也不必沮丧或者自责,在有条件的时候给予宝宝一些母乳,对宝宝的成长也很有帮助。

作者:上海申德医院院长、妇产科副主任医师戴云

本文由中国科普作家协会医学科普专委会主任委员王韬进行科学性把关。

“达医晓护”供稿

(责编:张萌、姚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