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五岁了还尿床?“儿童遗尿症”及时求医可治愈

张锋

2018年06月15日08:17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宝宝五岁了还尿床?“儿童遗尿症”及时求医可治愈

点击下载本组图片

2013年9月4日,江西省定南县历市镇中沙村幼儿园的孩子们在寝室里午休。

(刘海平/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8384或021-63519288。)

宝宝5岁了还尿床是不是病?用不用看医生和进行治疗?这个问题一直困扰着很多家长。随着孩子神经逐渐发育成熟,多数孩子在3至4岁时就可以做到白天能够控制排尿,夜间睡整夜觉或在有尿时能感知尿意而醒来。如果5岁及以上的孩子还频繁尿床,就应该考虑为“儿童遗尿症”了。那么,什么是儿童遗尿症呢?其病因有哪些?遗尿症的预防和治疗的方法又有哪些呢?

据浙江在线报道,儿童遗尿症,在临床上,是指5周岁以上的孩子夜间不能从睡眠中醒来,而发生无意识排尿的情况。对于5岁及以上的儿童,如果平均每周至少2次夜间不自主排尿,并持续6个月以上,就可诊断为遗尿了;对于3至5岁学龄前儿童,如果每周尿床7次以上,伴有午睡尿床,或伴有白天尿频、尿急、尿裤者,也应到专业医生处就诊。

遗尿的病因较复杂,一般分为原发性和继发性。据《北京晚报》报道,继发性遗尿是由一些器质性疾病引起,包括泌尿系统发育严重畸形和功能障碍,譬如神经源性膀胱,还有一些疾病如尿崩症、糖尿病等。

对于儿童来说,最常见的还是原发性遗尿。《北京晚报》提到,儿童原发性遗尿的发病机制主要包括以下3点:

1.夜间“抗利尿激素”(ADH)的分泌缺陷。正常人夜间ADH分泌增加使得夜间尿量相对白天明显减少,而遗尿患儿夜间ADH分泌减少,使得夜间产生尿液过多。

2.睡眠觉醒功能障碍。正常孩子膀胱满尿时会通过反射传至大脑促使起床排尿,但遗尿儿童即使膀胱满尿也很难从睡眠中被唤醒等。

3.膀胱功能障碍。如膀胱容量小,膀胱过度活动等。

其实,尿床是可以改善甚至治愈的,并且成功率很高。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肾内科主任医师邓会英在接受《羊城晚报》采访时表示,目前遗尿症的治疗策略包括生活管理、心理行为治疗、遗尿警报器和药物治疗等。家长应掌握孩子遗尿规律,在尚未尿床前就唤醒孩子,令其排尿。经多次反复训练,最终可使其能自觉醒来排尿。另外,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儿童肾内科主任医师李颖杰提到,孩子1岁时,家长就可以通过把尿对孩子进行训练。把尿过程中需要孩子用力,孩子大脑就会有排尿意识,这样多次反复,大脑神经传达到膀胱后形成神经反射弧,能锻炼孩子的排尿功能。

不过,遗尿症的治疗是一个漫长的过程,一般3个月为一个疗程,家长一定要有耐心,不可急于求成。浙江在线提出,孩子出现尿床的情况后,家长切勿批评指责,不然会加重孩子尿床现象。家长应该给予理解宽容,减轻孩子的心理负担。

此外,在生活习惯上,浙江在线还提到,家长应该需要注意提醒孩子晚饭后少喝水,睡前少喝牛奶,睡前注意排尿等;在饮食上,大洋网则建议,患有遗尿症的孩子不要吃太多利尿的汤水或食物,比如冬瓜、玉米须、苦瓜、白萝卜汤等,可以吃一些核桃、莲子、芡实,直接煮或煲汤后吃汤渣均可。(张锋)

本文由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第一附属(304)医院八一大楼门诊部主任彭国球进行科学性把关。(专家领域:健康养生类、临床医学类、心理医学类)

(责编:申佳平、姚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