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乳喂养有讲究 “奶孩子”的正确姿势你学会了吗?

程丹

2018年06月15日08:23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母乳喂养有讲究 “奶孩子”的正确姿势你学会了吗?

点击下载本组图片

5月17日,医护人员在为一名“准妈妈”讲解母乳喂养的方法。

(石玉成/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8384或021-63519288。)

随着健康意识的提高,越来越多宝妈意识到了母乳喂养的重要性。然而,在母乳喂养的过程中,宝妈们遇到了很多问题,比如在给宝宝喂奶的时候应该采取什么样的姿势、如何判断宝宝是否“吃饱了”等。其实,选择、坚持母乳喂养虽然很好,但也要讲究科学的方法。

首先,来了解一下母乳喂养的正确姿势。据人民网四川频道报道,宝妈在哺乳前,要用温水把手和乳头洗净,再用热毛巾擦干,避免乳头上的汗渍、污垢、细菌等进入宝宝体内;哺乳前还要轻轻按揉乳房,挤掉前面几滴奶,然后再开始哺乳;宝妈在产后头几天,由于疲劳、体虚,可以采取“躺在床上哺乳”的姿势,以后一般采取坐姿哺乳,比如坐在床头或靠椅上等;尽量放松全身,轻松、愉快地进行哺乳;在哺乳时,宝妈应用一只胳膊抱着宝宝,另一只手的食指和中指夹住奶头上部,用食指稍往下压,这样不仅能避免乳房堵住宝宝的鼻孔,还能防止宝宝出现呛奶等情况。

那么,如何才能知道宝宝是否“吃饱了”呢?《山西晚报》介绍,对于六个月以内的宝宝来说,宝妈可根据以下五种情况进行判断:

1.哺乳时,宝宝的吮吸有节律,可听见明显的吞咽声。

2.哺乳后,宝宝情绪良好、睡眠充足。

3.宝宝每天能得到8~12次较为满足的母乳喂养。

4.如果宝宝每天能尿湿5~6张纸尿裤,那么也能说明宝宝是吃饱的。

5.定期监测宝宝的身长、体重,判断宝宝成长是否正常。如果宝宝生长发育正常,那么说明其饮食量足够。

此外,有些宝妈在哺乳时经常会遇上“宝宝呛奶”的情况,要想避免该情况,除了采取正确的哺乳姿势外,中国江苏网还向宝妈们提出了以下3点建议:

1.选择哺乳时机。不要在宝宝哭泣、欢笑时哺乳;不要等宝宝已经很饿了才哺乳,宝宝吃得太急容易呛;宝宝吃饱了不可勉强再喂,强迫哺乳容易发生意外。

2.控制哺乳速度。宝妈泌乳过快、奶水量较多时,应用手指轻压乳晕,减缓奶水的流出。宝宝一次吃奶时间以20分钟左右为宜,最好不要超过30分钟。

3.观察宝宝表情。宝妈的乳房不可堵住宝宝的口、鼻,同时,宝妈要边喂奶边观察宝宝的表情,若宝宝的嘴角溢出奶水或口、鼻周围变色发青,宝妈应立即停止喂奶。(程丹)

本文由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第一附属(304)医院八一大楼门诊部主任彭国球进行科学性把关,专家目前的研究领域为健康养生类、临床医学类、心理医学类。

(责编:赵鹏、姚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