晒太阳患上日光性皮炎?常吃这些食物的你要注意了

肖原

2018年06月15日13:08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晒太阳患上日光性皮炎?常吃这些食物的你要注意了

点击下载本组图片

4月19日,一些年轻人在采摘的山肴野蔌。王新/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8384或021-63519288。)

夏日炎炎,气温日益攀升,人们每天出门都要受到太阳的“炙烤”,其中有些人们发现自己皮肤总会出现红斑、疹子,有时还奇痒无比。其实,这可能是日光性皮炎的症状。那么,什么是日光性皮炎?发病原因是什么?人们应该如何预防日光性皮炎呢?

中国新闻网介绍,日光性皮炎,又称多形性日光疹,是夏季常见皮肤病,常反复发作。该病主要是人体对阳光中的紫外线过敏引起的,一般来说,患者在日晒后几小时或三四天后,皮肤的暴露部分(如前臂、鼻翼、手背、面部、颈部、前胸等部位)会出现红斑、丘疹、水疱,而且还会感觉到强烈的瘙痒。

常食用光感性食物是日光性皮炎发病的重要因素之一。《厦门日报》解释,某些蔬菜、水果含有“呋喃香豆素”,这是一种天然的光敏剂,该成分本身不会对皮肤造成伤害,但接触到紫外线UVA、UVB的照射时,就会产生光敏反应,人们食用后易导致皮肤对日光更加敏感,进而导致皮肤被晒伤。

那么,常见的光感性食物有哪些呢?《厦门日报》介绍,常见光感性食物有灰菜、紫云英、雪菜、莴苣、茴香、苋菜、荠菜、芹菜、萝卜叶、菠菜、荞麦、香菜、红花草、油菜、芥菜等。此外,有些水果也属于光感性的,比如无花果、柑橘、柠檬、芒果、菠萝等。

除了光感性食物的影响,日光性皮炎的发生和个人体质、肤色深浅有关。《新民晚报》介绍,体质弱、肤色浅的人易发生且症状会更重,日光性皮炎还与照射时间长短、范围大小有关,如高原地区更易发病。

为了避免皮肤受损,人们在日常生活中应该加强保护,避免产生日光性皮炎,《中国医药报》介绍了5种预防措施:

1.适当参加室外锻炼,逐渐加深肤色,增强皮肤对日晒的耐受能力。

2.避免在强烈日光下暴露时间太长,日光照射强烈时(上午10时至下午2时)减少外出;对日光感受性较差者,应避免烈日曝晒。

3.外出时尽量通过撑遮阳伞、戴宽边帽、穿长袖衫等物理遮盖手段来防晒。

4.在暴露部位的皮肤上可在晒前涂防晒剂,如5%对氨苯甲酸乙醇、5%二氧化钛乳剂、氧化锌糊剂或软膏等。

5.避免使用可致光敏的药物和食物。如内服的四环素、灰黄霉素、磺胺类、盐酸异丙嗪等药物;外用的焦油类药膏;食物如灰菜、黄泥螺等。(肖原)

本文由科信食品与营养信息交流中心业务部主任阮光锋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编:申佳平、姚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