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八个孕妇关爱日:孕妈妈开心 宝宝更健康

李思婷

2018年06月16日09:17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第八个孕妇关爱日:孕妈妈开心 宝宝更健康

点击下载本组图片

2017年6月16日,苏州轨道交通公司的青年职工在苏州轨交4号线察院场站内以快闪跳街舞形式为第七个“孕妇关爱日”宣传造势。(王建中/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8384或021-63519288。)

今天是第八个孕妇关爱日。在日常生活中,我们除了要关心孕妇的身体,更要关注孕妇的心理和情绪。如果孕妇产生焦虑、暴躁等负面情绪,也会影响到宝宝的身体健康。那么,孕妇的负面情绪对宝宝会产生怎样的影响?面对孕期可能出现的各种负面情绪,孕妇又该怎么做呢?

孕妇情绪差,宝宝问题大。据《人民日报海外版》报道,孕妇过度担忧、紧张,会造成食欲低下,消化不良而影响营养的吸收;紧张还会造成血管收缩、血压升高,对胎儿的血液供应会明显减少,造成胎儿发育迟缓等。因此可以说,孕妇的心情就好比胎儿的“精神食粮”。 母亲与胎儿神经系统并无直接联系,为什么母亲怀孕时情绪不好会影响胎儿呢?这是因为母亲情绪受刺激能引起植物神经系统的活动,从而释放出乙酰胆碱,还可引起激素分泌在种类上和数量上的变化,这些物质都通过血液经胎盘和脐带进入胎儿体内,从而影响其身心健康。

面对孕期可能出现的各种负面情绪,孕妇应该怎么做呢?据《健康报》给出以下建议:

1.孕妈妈应学习一些关于分娩的知识,避免对分娩的过分恐惧,认识到分娩是怀孕的必然结局。

2.孕妈妈可以和家人一起为未出世的孩子准备一些必需品,这样可以使孕妇对分娩一事从恐惧变为急切的盼望,帮助孕妈妈心情好转。

3.孕中期的准妈妈可以适当做一些工作,并参加一些缓和的运动。如果没有异常情况出现,应该坚持正常上班,这样对于改善孕期心理状态也有益处。

另外,山东省烟台毓璜顶医院产二科副主任崔青在接受《齐鲁晚报》采访时表示,孕妇一定要保持心情愉悦,如果生气后气愤之情难以排遣,可以尝试做点其他事情分散注意力,例如听听轻音乐、看看书等,也可以通过多摄入清淡、高能量的食物等进行调节。(李思婷)

本文由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第一附属医院(原304医院)八一大楼门诊部主任彭国球进行科学性把关。(专家领域:健康养生类、临床医学类、心理医学类)

(责编:方正、姚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