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岛“导演门将”扑出梅西点球时有什么心理挣扎?

于浩

2018年06月19日13:00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冰岛“导演门将”扑出梅西点球时有什么心理挣扎?

点击下载本组图片

2010年8月8日下午,浙江省第十四届运动会(青少年部)“晋亿杯”男子甲组足球决赛中,双方进行点球决战。(胡凌翔/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8384或021-63519288。)

近日,俄罗斯世界杯开赛频频爆出冷门,阿根廷队对战冰岛队的比赛中,由梅西操刀主罚的点球被冰岛门将哈尔多松扑出,令阿根廷队痛失全取三分的机会。这一扑让喜欢梅西的球迷震惊不已,也使冰岛这位身为导演的“兼职门将”一战成名。

其实,在点球大战中,守门员的心理压力非常大,因为罚球点距离球门线仅12码(约11米)的距离,这么短的距离很难给守门员留出观察对方出球方向后再做决策的时间,观察球路无法再作为其最有效的守门策略。那么,在点球大战中,什么原因会影响守门员的扑出策略呢?守门员在扑出点球时又有何偏好呢?

点球大战实际上是一场双方互不清楚对方选择的、“你死我活”的比赛过程。在单次点球过程中,守门员和对方踢点球球员的决定都是完全随机的,其行为表现为一种类似于混合策略纳什均衡(即面对其他博弈者选择的不确定性的一个理性对策,其主要特征是作为混合策略一部分的每一个纯策略有相同的期望值,否则,一个博弈者会选择那个期望值最高的策略而排除所有其它策略)的过程。

曾有研究人员统计了从1976年到2012年间世界杯、欧洲杯球赛的罚球点球,并得到了清晰的扑球偏好数据。数据显示,选择踢球门中间和选择防守球门中间的比例都极低(守中央:2.48%;射中央:9.14%);对于左右射球和扑球的统计则没有太大偏好(扑左:46.73%;扑右:50.78%;射左:46.42%;射右:44.44%)。而且,守门员扑球的方向跟射手射门是同一方向的概率为53.58%。

研究人员还发现守门员的行为存在“赌徒谬误”偏好(赌徒谬误是指一系列的事件间原本没有联系,但是人们会倾向于以自身经验对随机事件进行概率估计,并且潜在地认为这其中存在联系)。守门员连续三次扑向同一方向之后,有95%的把握可以判断守门员下一次一定扑向另一边,而对于点球手来说,则并没发现有类似的规律性。也就是说,在点球大战中,射门要比守门更具有随机性,更难预测。

总的来说,在点球大战中,守门员即使在观察对手方面有一定的优势,但也容易陷入赌徒谬误,使扑球呈现规律性;如果守门员能克服自身的赌徒谬误,将每一次扑救都视作新的开始,反而会增加扑球几率。

作者:中国科学院大学中丹学院硕士研究生于浩

本文由于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副研究员伍海燕进行科学性把关。

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刘勋课题组供稿

(责编:申佳平、姚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