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类疫苗不如一类疫苗?你可能不懂二者的区分标准

孔佳佳

2018年06月19日13:00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二类疫苗不如一类疫苗?你可能不懂二者的区分标准

点击下载本组图片

4月25日,在河北石家庄新乐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医护人员为儿童接种疫苗。贾敏杰/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8384或021-63519288。)

目前又到了手足口病的高发期,很多家长都准备带孩子打疫苗来预防疾病。“手足口疫苗”在我国属于自费的二类疫苗,不少家长得知这个事实后纷纷打起了退堂鼓,怀疑起了该疫苗的安全性和有效性。那么,到底什么是二类疫苗呢?二类疫苗是不是没有必要打呢?

据《中国医药报》报道,目前我国的疫苗分为一类疫苗和二类疫苗。其中一类疫苗是免费的,家长可以在预防接种单位免费接种。二类疫苗是指由公民自费并且自愿受种的其他疫苗。目前所使用的二类疫苗分为两种情况,一种是含一类疫苗成分的二类疫苗,比如进口乙肝疫苗、乙脑灭活疫苗、五联疫苗、甲乙肝疫苗、AC流脑结合疫苗等;另一种是其他二类疫苗,比如狂犬病疫苗、水痘疫苗、流感疫苗、13价和23价肺炎疫苗、EV71型灭活疫苗、轮状病毒疫苗、B型嗜血流感杆菌疫苗(HIB)、二价和四价HPV疫苗、伤寒疫苗、霍乱疫苗等。

其实,很多家长认为一类疫苗比二类疫苗更重要、更有效、更安全,主要是因为不了解两者的区分标准。清华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保健科副主任医师郑东旖在接受《羊城晚报》采访时表示,某种疫苗是纳入一类疫苗还是二类疫苗是结合疾病发病率、传播因素、流行强度及危害程度、经济水平及政府承受能力、疫苗生产因素等因素综合确定的,并不单单是以疾病的危害性作为标准,更不是以疫苗的接种效果或者安全性来区分。

郑东旖还介绍,有的二类疫苗预防的疾病危害更大,例如流感因其病毒基因易变异,年年季节性流行,是世界卫生组织开展全球实验室和流行病学监测的唯一传染病。再如,肺炎球菌性疾病及疟疾是世卫组织高度优先推荐使用疫苗预防的疾病。

《人民日报》也提到,对于狂犬病、水痘、肺炎、Hib、轮状病毒等常见的感染性、传染性疾病,如果不接种疫苗,人们一般都会被感染这些疾病,部分人群会发病,少数人会出现严重的症状,甚至会出现残疾或死亡后果。中国疾控中心建议,二类疫苗是一类疫苗不可缺少的补充,并不是接种不接种均可的。有条件的还是应该在医生指导下,选择接种一些第二类疫苗。(孔佳佳)

本文由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第一附属(304)医院八一大楼门诊部主任彭国球进行科学性把关。(专家领域:健康养生类、临床医学类、心理医学类) 

(责编:申佳平、姚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