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民运动能力差?看吸烟与运动如何“相克相杀”

田佳敏

2018年06月20日08:45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烟民运动能力差?看吸烟与运动如何“相克相杀”

点击下载本组图片

5月31日,世界无烟日,江苏省常州市钟楼区科技幼儿园开展戒烟宣传活动,迎接“六一儿童节”的到来。小朋友们听老师讲解吸烟的危害,并与家长一起做拒绝吸烟的互动游戏。陈暐/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8384或021-63519288。)

关于吸烟和运动的关系,烟民和非烟民往往各执一词。烟民认为,吸烟能提神,运动后马上吸一根烟可以消除疲劳感;不吸烟的人则认为,吸烟有害健康,自然也会不利于运动。但在日常生活中,有心人可能会发现,老烟民虽然嘴上很强硬,其运动能力却通常都比较差,这是怎么回事?运动与吸烟是如何“相克相杀”的?

一方面,运动后不应该立即吸烟,靠吸烟消除疲劳感的说法也是不靠谱的。据《健康时报》报道,运动后的人体血液循环较快,导致肺部和全身组织吸收有害物质增多,这些物质会大量进入人体,给人体机能和组织带来比平时吸烟大得多的伤害。另外,运动后的机体组织可能处于缺氧状态,运动者立即吸烟,烟雾中的尼古丁又增加心脏做功,使心脏耗氧量增大,导致心肌缺氧加重,且尼古丁可使冠状动脉血管收缩,增加心肌梗塞的发病率。

另一方面,吸烟会对肌肉造成伤害,所以也会影响运动能力。据《科技日报》报道,最新发表在《生理学杂志》上的一项研究称,香烟烟雾中的有害成分会造成腿部肌肉中的毛细血管退化,减少血管数量,进而影响氧和营养物质的输送,弱化肌肉力量。研究团队通过小鼠实验发现,香烟烟雾中的化学物质,无论是通过呼吸系统进入体内,还是直接被注射进循环系统,都会对骨骼肌产生负面影响。它们会造成腿部肌肉中毛细血管的退化,降低肌肉能够接收到的氧和营养物质数量,最终影响肌肉的新陈代谢水平和运动能力。

除了影响运动能力之外,吸烟还有很多危害。华龙网整理如下:1.易引发各种心脏病;2.增加肺癌的患病几率;3.易引发多种脑部疾病;4.易导致口腔癌和喉癌;5.加重肝脏负担;6.导致早衰。

对此,《科技日报》提醒大家,吸烟有害健康,要想及时止损,远离香烟是最佳选择。(田佳敏)

本文由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第一附属医院(原304医院)八一大楼门诊部主任彭国球进行科学性把关。(专家领域:健康养生类、临床医学类、心理医学类)

(责编:陈怡(实习生)、姚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