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让手机占据了你的视线 “视疲劳”防治有妙招

李晓思

2018年06月21日08:08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别让手机占据了你的视线 “视疲劳”防治有妙招

点击下载本组图片

4月22日,在合肥市1号线地铁上,热爱阅读的小朋友劝导低头玩手机的乘客放下手机多读书。(张洪金/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8384或021-63519288。)

边吃饭边看手机,走路玩手机,睡觉前刷手机,早上还没睁眼就先摸手机……随着手机等电子设备深入到我们的生活中,越来越多的人会出现“视疲劳”的现象。如果不加以重视,会引起严重的后果。那么,视疲劳的症状主要有哪些?导致视疲劳的原因是什么?我们该如何预防和缓解呢?

人民网健康卫生频道介绍了视疲劳的症状,主要包括视觉障碍,比如视物不能持久、远近不能调节、视物变形、视物不清或重影,视力不稳等;眼部不适,比如眼酸、眼胀、眼痛、眼干、流泪、痒及异物感等;合并眼表病变,比如慢性结膜炎,麦粒肿,霰粒肿及睑缘炎等。

山西省眼科医院防盲办主任石岩在《山西晚报》中介绍了导致视疲劳的原因:长时间近距离用眼、盯着一处看是产生视疲劳重要的原因。另外,光照不足或过强、光源分布不均匀或闪烁不定,注视的目标过小、过细或不稳定等也会造成眼睛超负荷工作,导致视疲劳。除此以外,引起视疲劳的常见原因还有很多,较为常见的就是屈光不正,包括近视、远视、散光没有得到及时矫正也容易引起视疲劳。当身体衰弱、疲劳或处于某些特殊时期,如更年期、孕期等,以及患有某些疾病如高血压、贫血等均可能导致眼睛的调节能力不足,也容易诱发视疲劳。

视疲劳症状出现后应采取正确方法缓解,据《生命时报》介绍,缓解视疲劳最根本的办法就是消除各种诱因,注意用眼卫生,工作和阅读环境要保持明亮、柔和的光线;看电视、上网要节制,合理安排作息时间。

除此之外,通过饮食也可以改善视疲劳的症状,《羊城晚报》推荐了两款明目食疗方:

(1)桑叶羊肝汤

材料:干桑叶15g(鲜桑叶50g),羊肝100g,猪瘦肉100g,生姜两片。

做法:将羊肝洗净切小片,放少许生抽、料酒腌制,将桑叶、生姜放入清水锅中滚汤,待水开后放入羊肝及猪瘦肉,至肉煮熟后,起锅放少许油、盐即可食用。

功效:疏散风热,清肺润燥,有补肝养血明目之功。

(2)枸杞子牛肉汤

材料:枸杞子15g,龙眼肉15g,牛肉150g,生姜两片

做法:将牛肉切薄片,同枸杞子、龙眼肉、姜一同放入炖盅,隔水炖两三小时,然后起锅放入少许食盐,即可食用。

功效:有滋补肝肾、益精明目的作用。(李晓思)

本文由山西省临汾市侨联眼科医院院长强泽龙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编:魏思敏(实习生)、姚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