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爱生命 科普同行

“科普中国——自救互救科普宣传活动”总结在京举行

2018年06月21日13:13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人民网6月21日电 (于露)6月20日上午,“科普中国——自救互救科普宣传暨志愿者公开选拔活动”总结及示范活动在北京雁栖湖国际会议中心举行。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科普部部长白希出席活动并致辞,中国医学救援协会会长李宗浩教授代表承办单位做活动总结。中国地震学会副秘书长李亚琦、中国消防协会秘书朱莉、中国科普作家协会副秘书长孟雄等承办单位负责人出席了活动,并向选拔出的科普志愿者代表颁发“科普中国——自救互救科普宣传志愿者证书”。白希向积极参与、表现突出的承办单位颁发了“优秀组织单位”证书。

中国科协科普部部长白希出席活动并致辞(主办方供图)

       

中国医学救援协会会长李宗浩教授代表承办单位做活动总结(主办方供图)

自2017年12月活动启动以来,中国医学救援协会联合各承办单位以中国科协打造“科普中国”品牌,加大科普资源集成力度,强化精品科普资源供给,加强科学传播专家团队科普活动、科普基地和科普信息化建设的工作重点为抓手,积极与相关协作单位协调,集中制作、遴选和推介了一批优秀的自救互救科普资源,结合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的工作实际,因地制宜地开展了大量有特色的科普活动。以创新自救互救科普活动形式,先后在首都国际机场T3航站楼、国家奥林匹克森林公园、朝阳公园、北京前海东沿社区、定南里社区、泰福苑社区和中国地质大学、北京金融街(长安)中心等社区、重要公共区域、院校、公园等公共场所向公众手把手、面对面地传播自救互救知识和技能,为提升公众自救互救意识、知识和技能水平,保障公众安全健康起到了推动作用。

“科普中国——自救互救科普宣传暨志愿者公开选拔活动”总结及示范活动现场(主办方供图)

     

科普志愿者进行包扎示范(主办方供图)

该活动还与“2018年中国国际第16届现代救援医学论坛暨汶川抗震救灾十周年系列纪念活动”相结合,在汶川地震医学救援的主战场——绵阳“生命广场”揭幕,近千名中学生在北川“新生广场”接受了科普宣教。活动既传承和弘扬了伟大的抗震救灾精神,同时也扩大了“科普中国”活动的影响。

在活动过程中,全国各地志愿者踊跃报名,经活动办公室培训、考核,最终选拔产生了100名自救互救科普志愿者,对有效推进自救互救健康科学知识的普及,弘扬科学精神,促进全民科学素质提升起到了良好的作用。

(责编:于露、姚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