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一份送给“不晚睡会死星人”的“早睡攻略”

孙晓兰

2018年06月21日13:40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这是一份送给“不晚睡会死星人”的“早睡攻略”

点击下载本组图片

2011年3月21日,福州,闽江学院学生在校园内了解健康睡眠常识。

郑帅/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8384或021-63519288。)

许多人都有熬夜的坏习惯,经常在该睡觉的时间还在一直拖延直到深夜才肯睡去,网友戏称其为“不晚睡会死星人”。其实,晚睡强迫症是真实存在的,而且还是睡眠障碍症的一种。那么,什么是晚睡强迫症?晚睡究竟有哪些危害?我们又该如何治疗晚睡强迫症呢?

据《人民政协报》报道,晚睡强迫症是指患者能自己意识到该睡觉了,但就是不想睡。造成晚睡强迫症通常有两种原因:一是对白天生活的无声抗议。晚睡族往往是白天劳累了一天,压力很大,到了晚上需要依靠亢奋去除心理上的疲惫才能入睡;二是对睡眠的认识形成了习惯性误区。

晚睡强迫症与失眠有本质区别。《人民政协报》介绍,失眠是想睡睡不着,强迫性晚睡则是逼着自己保持清醒。通常情况下,强迫性晚睡者并非被生理逼迫而是一种心理需要,患者会在生活中反复出现强迫观念及强迫行为。

晚睡的危害是长期的、全面的。《中国青年报》提到,睡眠不足容易导致血管扩张不足,从而导致神经元细胞的供氧量不足,神经元细胞如果缺乏足够的氧供给,则容易早衰和死亡。作为脑组织的主要组成部分,神经元细胞的损伤是不可逆的,一旦死亡,就无法再恢复,大量神经元细胞的死亡会导致脑皮层萎缩,从而造成记忆力和智力的衰退。

此外,《乌鲁木齐晚报》介绍,每晚睡眠不足6小时,持续一周就会导致体内700多个基因发生改变。机体的每一个生命过程的每一个环节及其调控,都与基因密切相关。睡眠参与全身各个系统,是一种全身“运动”,牵一发而动全身。消化系统、心血管系统、神经系统等都有昼夜节律,作息时间不规律的人、倒班的人最多见的疾病就是胃溃疡和心脑血管的问题。睡眠不足,易导致人们免疫系统机能低下,给各种疾病提供了可乘之机,癌症也会经常光顾。

要想尽快摆脱晚睡强迫症的“魔爪”,人们可尝试以下3个方法:

1.淡化不良暗示。贵州省二医睡眠中心副主任冯霞在接受《呼和浩特晚报》采访时提大家,首先要消除对于睡眠认识上存在的误区,不要以为自己白天不能做事,没有灵感,只有晚上才能静心做事甚至灵感迸发。这种不良的心理暗示,一定要慢慢淡化。

2.做好睡前准备。《健康时报》建议,在睡前不要剧烈运动,喝杯热牛奶,或是热水泡脚,让大脑放松,也可以听一些舒缓的音乐来放松情绪。

3.周末作息保持规律。安徽省铜陵市第三人民医院主治医师赵来田在接受中国安徽在线采访时指出,双休日时也不宜太晚睡觉、太早起床,和平时作息习惯保持一致最佳。(孙晓兰)

本文由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第一附属(304)医院八一大楼门诊部主任彭国球进行科学性把关(专家领域:健康养生类 临床医学类 心理医学类)

(责编:申佳平、姚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