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吐忍一忍就过去了?长时间、严重孕吐或致早产

李晓思

2018年06月22日08:07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孕吐忍一忍就过去了?长时间、严重孕吐或致早产

点击下载本组图片

2017年6月11日上午,在安徽合肥奥体中心,千名孕妈肚皮彩绘挑战大世界基尼斯活动举行。(王骏/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8384或021-63519288。)

对于女性而言,孕期是人生中非常重要的时段。此时,孕妈不仅会享受迎接新生命的喜悦,也会经历重重考验,孕吐就是其中之一。有些孕妈担心孕吐会给自己和宝宝带来危害,对此,家中长辈常表示,“怀了孩子都会出现孕吐,忍一忍就过去了。”那么,孕吐是什么?孕吐会不会给孕妈和宝宝带来危害呢?

四川省成都市第二人民医院营养科医生肖红云在接受《成都日报》采访时介绍,早孕反应是许多孕妈在怀孕初期会经历的一种生理现象,在怀孕后第5、6周较为多见,但也有更早的,因人而异,其中就包括孕吐。孕吐常在早晨特别明显,可能会造成孕妈身心不适、营养不良,胎儿发育缓慢,不过也有孕妈的孕吐现象不明显,甚至孕妈本人都感觉不到。

湖北省武汉市妇幼保健院主任医师宋晓婕在接受《健康报》采访时进一步解释,在通常情况下,孕妈在怀孕初期出现呕吐现象是正常的生理现象,如果情况不严重,则不必过度担心。但研究表明,孕妈长时间、严重孕吐会导致体内电解质、代谢紊乱,有些孕妈还会出现某些严重的并发症、心理问题等,进而影响孕妈、宝宝的健康,甚至可能增加孕妈早产的几率。因此,宋晓婕提醒,“如果孕吐情况比较严重,孕妈应该尽早到医院接受治疗,千万不要一忍再忍。”

值得注意的事,孕吐在一定程度上会减少孕妈营养素的摄入,加上孕妈本身就需要注意补充营养,所以对于孕妈而言,合理、均衡的饮食非常重要。山西省儿童医院妇保科副主任医师王苓在接受《山西晚报》采访时,就饮食方面向孕妈提出了以下几点建议:

1.保证主食摄入。13周前的孕妈每天要保证200~300克主食的摄入,其中要有1/5是粗粮才更加科学、合理。

2.尽量多样化。每一餐要尽量包括主食、蔬菜、肉蛋、豆制品等,而且在控制总量的前提下,每一类食物的品种越多越好。

3.以清淡为宜。每天食盐不超过6克,烹调用油不超过20克,要以植物油为主,可以选用含有不饱和脂肪酸的茶油和橄榄油。(李晓思)

本文由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第一附属(304)医院八一大楼门诊部主任彭国球进行科学性把关,专家目前的研究领域为健康养生类、临床医学类、心理医学类。

(责编:赵鹏、姚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