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预防新生儿脐炎?保持婴儿肚脐干爽可避免感染

李思婷

2018年06月22日08:37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怎样预防新生儿脐炎?保持婴儿肚脐干爽可避免感染

点击下载本组图片

3月14日,专业护理人员为小宝宝进行抚触体验。

(许丛军/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8384或021-63519288。)

新生儿非常脆弱,一不留神就可能患上某些疾病,新生儿脐炎就是其中的一种。那么,新生儿脐炎是种怎样的疾病?新手妈妈们该如何预防新生儿脐炎的发生呢?

山西省太原市妇幼保健院急诊科副主任医师郭燕华在接受《山西晚报》采访时介绍,“脐炎主要是脐带残端被细菌感染引起的急性炎症,一般孩子脐炎发作主要是由于脐周围不洁之物感染所致,比如洗完澡不注意清洁孩子的肚脐眼,肚脐眼里进的水没有及时排除而导致感染等。”调查表明,夏季新生儿脐炎发病率较其他季节显著。炎症易引起脐带残端充血、发红、肿胀和出血,新生儿因此会感到疼痛不适、哭闹、烦躁和拒奶。如果未能及时处理,有可能造成感染扩散而引发菌血症、败血症等严重并发症,甚至危及新生儿生命。而如果局部感染严重、组织破坏较多,还有可能造成局部组织变薄而为日后发生脐疝留下隐患。

据《兰州晚报》报道,新生儿感染脐炎的途径有以下几种:

1.在产前,主要是指母亲在产前受到细菌感染,通过胎盘感染胎儿。

2.在产时,主要与胎膜早破有关,胎膜破得越早,感染的可能性就会增大。

3.在产后,与产后处理不当有关,这是新生儿脐炎的主要感染途径。

因此,《兰州晚报》介绍,新生儿脐炎的预防重点是在产后。保持婴儿肚脐的干爽,可避免一系列的感染,且有利于脐带残留物尽早脱落。具体来说,华龙网介绍,要彻底清洁小脐窝,方法是每天用棉签蘸上75%的酒精,一只手轻轻提起脐带的结扎线,另一只手用酒精棉签仔细在脐窝和脐带根部细细擦拭,使脐带不再与脐窝粘连。随后,再用新的酒精棉签从脐窝中心向外转圈擦拭。清洁后别忘记把提过的结扎线也用酒精消消毒。此外,脐带一旦被水或被尿液浸湿,要马上应用干棉球或干净柔软的纱布擦干,然后用酒精棉签消毒。

《兰州晚报》补充,给婴儿洗澡的时候,要让婴儿脐带在水位的上方,以确保肚脐区域干爽。(李思婷)

本文由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第一附属(304)医院八一大楼门诊部主任彭国球进行科学性把关,目前其主要研究领域为健康养生类、临床医学类、心理医学类等。

(责编:张萌、姚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