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保健操受质疑?“心灵的窗户”需要这样呵护

吴欣志

2018年06月22日08:40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眼保健操受质疑?“心灵的窗户”需要这样呵护

点击下载本组图片

6月5日,在安徽省合肥市蜀山区黄山路小学眼保健操比赛现场,学生们个个精神抖擞,随着优美的乐曲,准确地按着穴位,有节奏地揉按。葛宜年/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8384或021-63519288。)

“眼保健操开始,闭眼。第一节,揉天应穴。1,2,3,4……”,这首“经典金曲”想必大家都不会陌生。学生时代的我们总是在老师的监督下似懂非懂地做着眼保健操,然而近几年对眼保健操保护视力的质疑声却居高不下。那么,做眼保健操对眼睛到底有没有保护作用呢?

据《科技日报》报道,全国防盲技术指导组组长、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同仁医院眼科中心主任王宁利称,他们花了五年时间对眼保健操做了科学的评估。王宁利表示,他们通过循证医学的方法证明了眼保健操的作用。研究认为,眼保健操可以调节眼肌,缓解视疲劳,使用正确的方法做眼保健操确实对近视眼的防控有积极作用。

然而想仅仅靠每天五分钟的眼保健操就远离眼镜是不大可能的,户外运动和保持正确的读写姿势对于眼睛的保护也是必不可少的。据《羊城晚报》介绍,目前小学生近视眼的发病率约为30%,初中生约为60%,高中生约为80%,大学生约为90%,总体呈现发病早、进展快、程度高的趋势。为此,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发布了近视、弱视和斜视的防治、诊治指南。《近视防治指南》提出,户外活动时间与近视的发病率和进展量呈负相关。因此,应提倡孩子从学龄前如幼儿园时期就开始增加户外活动时间,有条件的应鼓励孩子每天增加1小时户外活动。此外,应培养良好的读写习惯,握笔的指尖离笔尖一寸(3.3厘米)、胸部离桌子一拳(6至7厘米)、眼睛离书本一尺(33厘米),保持读写坐姿端正,不在行走、坐车或躺卧时阅读。

此外,未来网也提到,面对众多的电子产品,孩子很容易受到外界的诱惑。作为家长需要监督他们使用电子产品的时长,减少电子光线对眼睛的影响。并且孩子的学习模仿能力很强,家长在使用电子产品时也应该有所节制,注意使用的时长和场合,给孩子做一个好榜样。

“眼睛是心灵的窗户”,从小培养良好的用眼、爱眼习惯,莫让“心灵的窗户”蒙上厚厚的镜片,阻碍我们看世界的眼光。(吴欣志)

本文由山西省临汾市侨联眼科医院院长强泽龙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编:魏思敏(实习生)、姚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