紧张不只是心理反应 运动和冥想助你缓解紧张感

王思邈

2018年06月22日14:23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紧张不只是心理反应 运动和冥想助你缓解紧张感

点击下载本组图片

2016年5月31日,四川省遂宁市第六中学校高三学子在操场上进行斗鸡、扳手腕、枕头大战、跳人马等趣味运动,缓解压力,释放紧张情绪。(钟敏/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8384或021-63519288。)

在日常生活中,我们常常会遇到让我们感到紧张的场景。一次演讲,一场面试,甚至是一通突如其来的电话,都可能让我们心跳加速、手心出汗。因为在任何情况下都保持情绪稳定并不是那么容易的。那么,紧张究竟是怎样的一个过程?我们又该如何缓解这种情绪呢?

紧张是人体在精神及肉体两方面对外界事物反应的加强。其实,当我们感到压力来袭、受到刺激时,行动起来的不仅仅是我们的精神,还有我们的身体。据《内蒙古日报》介绍,人类在进化过程中,大脑建立了一个“急性应激反应”系统,这个系统为了保命而生,让人在面对威胁时能够最快作出响应——无论是逃跑还是战斗。为了达到最快响应,体内与压力相关的肾上腺素、神经递质,甚至信息素都会快速游走全身,造成肌肉紧张、心跳加快、出汗和不可控的抖动等等。控制这些反应的生理结构称为交感神经系统,这个系统不受意识的调控:哪怕最初的刺激源消失,大量释放的化学分子还是会持续地激活人身体的变化。也就是说,紧张不仅仅是一种心理反应,在它的背后还有一连串的生理反应发生。

在日常生活中,我们可以通过以下方法来进行自我调节,舒缓身心,减少紧张情绪的产生:

1.适当运动。北京体育大学运动人体科学学院毛志雄通过《农民日报》表示,运动能有效提高人的积极情绪,如快乐、满足等,减少消极情绪,如痛苦、忧伤等,帮助缓解紧张和焦虑。

2.冥想。河北北方学院附属第一医院副主任医师曹晖在接受《人民政协报》采访时候介绍,冥想,是通过静坐调息、默念意守来防治疾病。美国约翰霍普金大学的研究人员通过长期大量研究得出,每天进行30分钟的冥想疗法,会显著减少焦虑及抑郁症状,这项研究结果已在美国医学会杂志《内科医学》刊发。

如果出现紧张情绪,我们又应如何缓解呢?首先,深呼吸是个好办法,据南方网介绍,紧张的时候,可以意念集中,做深呼吸运动,在心中默数三下,用鼻深深地吸上一口气,然后再默数三下,用嘴慢慢地呼出来,感受胸腹的起伏,连续做三到六个来回;其次,如果当时的条件允许,吃香蕉也是一种很好的缓解紧张情绪的办法。据天山网介绍,香蕉中含有一种能够帮助人脑产生5-羟色胺的物质,5-羟色胺可以促使人的心情变得安宁、快乐、舒畅。此外,香蕉中富含的钾能保持人体电解质平衡及酸碱代谢平衡,使神经肌肉兴奋性维持常态,协调心肌收缩与舒张功能,使血压处于正常状态。香蕉中含有的镁还具有消除疲劳、缓解紧张的效果。(王思邈)

本文由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第一附属医院(原304医院)八一大楼门诊部主任彭国球进行科学性把关。(专家领域:健康养生类、临床医学类、心理医学类)

(责编:陈怡(实习生)、姚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