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签不离手?塞牙“小毛病”或隐藏4个“大麻烦”

孙晓兰

2018年06月25日08:36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牙签不离手?塞牙“小毛病”或隐藏4个“大麻烦”

点击下载本组图片

5月15日,秦皇岛口腔医院医务工作者为海港区建设路小学学生讲解口腔知识。(曹建雄/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8384或021-63519288。)

日常生活中,有些人一吃东西就塞牙,导致整日都牙签不离手。其实,牙齿护理在日常保健中是不可忽视的环节,当剧烈的牙痛让人痛不欲生时,往往就为时已晚了,塞牙就是一些牙齿疾病的先兆。那么,一吃东西就塞牙可能代表哪些牙齿疾病呢?经常塞牙对人体有哪些损害呢?人们又该如何处理呢?

据华龙网介绍,吃饭经常塞牙的可能原因有以下4点:

1.牙龈萎缩。随着年龄的增长,人的牙龈会逐渐萎缩,最终会导致牙缝逐渐变大,使得牙齿松动位移,自然很容易塞牙。

2.智齿阻生。智齿萌生时,由于空间不足,智齿很容易侵犯邻近的牙齿,或者歪斜生长,就容易卡住食物,引起塞牙,这种情况引起的塞牙一般是比较难清除的。

3.龋齿蛀牙。蛀牙是一种细菌性疾病,若不及时治疗,病变发展容易形成“虫洞”,吃东西时食物容易“补充”虫洞,引起塞牙现象。

4.缺失不齐。牙齿缺失、错位、扭转、脱落、参差不齐等现象,都可能会引起塞牙。

如果人们对塞牙的“小毛病”不以为然,可能会导致更加严重的牙齿疾病。根据中国新闻网的介绍,首先,经常塞牙会导致局部牙周组织被破坏和发炎;其次,食物残渣对牙龈的慢性刺激,会发展为牙周炎,表现为牙龈萎缩、脓肿、常有口臭,最终引起牙齿松动,甚至造成脱落;最后,总塞牙会加重牙齿局部龋坏,使食物更容易嵌塞,形成恶性循环。

那么,如果吃饭的时候出现了塞牙的情况,人们到底该如何处理呢?据《河南日报》介绍,使用牙线是处理塞牙最有效的方法。如果塞牙很严重,可以根据情况去除过锐的牙尖、重新充填龋洞和修复邻面接触、拔除无对颌的智齿、进行适当的镶复等方法减少嵌塞。

此外,《河南日报》建议每半年或一年去医院做口腔检查,及时发现口腔问题并进行有针对性的治疗,防患于未然。(孙晓兰)

本文由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第一附属(304)医院八一大楼门诊部主任彭国球进行科学性把关。(专家领域:健康养生类、临床医学类、心理医学类)

(责编:申佳平、姚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