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术前后怎么吃?手术类型、术后体质都应纳入考量

孙晓兰

2018年06月25日08:40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手术前后怎么吃?手术类型、术后体质都应纳入考量

点击下载本组图片

2015年5月26日,德国圣·博尼提斯医院神经外科主任医师克拉森与山东省日照市人民医院医生们,一起为患者做手术。李青/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8384或021-63519288。)

一般人谈及手术都是充满恐惧的,而对于患者手术期间的饮食,很多家属也都唯恐照顾不周,在术前术后会给患者大补特补。很多家属认为术前大补是为了给患者增加体力,而术后大补又可以帮助患者早日康复。那么,手术前后到底如何科学进食呢?

可以确定的是,不论是手术前还是手术后,毫无原则地大补特补都是不正确的。对于术前的饮食,《羊城晚报》介绍了4点注意事项:

1.手术前最好吃些有营养、易消化的食物,如果是做胃肠手术,最好不要吃带叶子的青菜(这类食物胃排空时间比较长),可以喝些粥、吃些肉。

2.一般手术前8小时不吃油炸等较难消化的食物,手术前6个小时不吃淀粉类食物。

3.婴幼儿手术前4个小时不要喝母乳,6个小时内不要喝配方奶。

4.手术前7天最好不要吃大蒜,3天内不要吃人参、银杏,因为这些食物都可能增加出血风险。

至于患者术后的饮食,则跟手术的类型本身有很大关系。据中国军网报道,对于接受手术的患者,根据手术的范围、手术的类型、患者的身体素质等大概可以分为两类:一类是手术范围小、手术简单、身体素质不错的患者,如身体素质不错的患者接受疝气修补、阑尾切除术等;另一类是手术创伤大、手术复杂、身体素质差的患者,如胃癌根治术、直肠癌根治术等。

针对不同手术和术后体质的患者,中国军网提出,对于第一类患者,术后清醒后便可进食,食谱和食量基本可以满足个人机体对营养物质的需求即可;另一类患者比较特殊,术后禁食时间较久,应该在原有的饮食习惯上适当增加易于吸收的食物,比如豆制品、鱼及蛋羹等,避免过量摄入高热量、高蛋白、高脂肪的食物。

同时,《人民日报海外版》强调,术后病人未必一味强调营养价值和较长时间的流质、半流质饮食。如牛奶为最常用的营养品,属流质饮食,但其性寒,易致肠胀气。若是肠蠕动不佳的病人食用,不仅不能消化吸收,反而感到腹胀不舒。对于年老体弱者,应适当延长吃流质、半流质食物的时间,以利消化。而对于身强力壮的病人,在病情稳定好转时,可给普通饮食,消化道手术后的饮食应是流质、半流质、软食、普食,循序渐进。(孙晓兰)

本文由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第一附属(304)医院八一大楼门诊部主任彭国球进行科学性把关。(专家领域:健康养生类、临床医学类、心理医学类)

(责编:申佳平、姚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