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考焦虑如何破解?还需家长、孩子共同努力

潘小兵

2018年06月26日14:29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中考焦虑如何破解?还需家长、孩子共同努力

点击下载本组图片

6月11日,江苏省淮安市淮阴中学新城校区举行“青春酷跑激情飞扬”主题活动,为2018届初三学生加油助威。(赵启瑞/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8384或021-63519288。)

“十年寒窗无人问,金榜题名天下知”,一年一度的高考感觉刚落下帷幕,中考也已过大半。中考临近前,部分考生的情绪波动越来越大,烦躁、焦虑的心理频繁出现,甚至引起了失眠、记忆力下降等症状。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出现这种情况又将如何破解呢?

出现考前不健康的心理状况不仅仅是学生单方面造成的,应该从家长和学生双方进行分析。山东省精神卫生中心心理专家杨楠在接受《齐鲁晚报》采访时表示:不合理的信念是影响考试情绪的主要因素,很多家长在教育孩子时会说“考试是唯一的出路,考不好这一辈子都完了”,这很容易让孩子产生过度焦虑的情绪。杨楠还提到,家长在与孩子沟通时会经常存在期望不客观的情况,合理的期望应该是孩子伸伸手、跳跳脚就能够达到的,而不合理的期望则会影响到孩子的情绪。

针对考前学生出现的焦虑、情绪浮躁等情绪的现象,《南宁日报》指出:中考前,考生既不能松懈,也不要打疲劳战。在抓紧时间复习备考的同时,适当放松,调整好心态。对于学习成绩好的考生,最重要的是保持成绩稳定,模拟考试成绩较好时不能沾沾自喜,如模拟考试成绩不如平时,则需要对试卷进行详细分析,找出原因。学习成绩中等的考生,应保持平和的心态,既要保证中等难度的题能做对,还要不断巩固自己的基础。对于学习成绩较差的考生,应在这段时间内把主要精力放在课本上,掌握基本原理、方法,不要一味追求数量,确保答题的准确率,保证会的题都能做对。

学生出现考前焦虑时需要及时疏导,尤其是面对有升学压力的中考。那么,孩子出现问题之后,家长到底应该如何去做呢?《武汉晨报》给家长们提出了合理的建议:当孩子开始表现出考前焦虑情绪时,家长应该率先反思。考试压力大仅是表象,找准原因才能对症下药。对孩子的实力要本着实事求是的态度,不要过高地估算孩子的考试成绩,并明确告诉孩子只要尽力就行,这有利于减轻孩子来自家长方面的压力,使他们轻轻松松上考场。有的家长对学习差的孩子喜欢使用激将法,希望通过言语上的刺激收到特殊效果,但这很可能打击到孩子自信心。

考试其实也只是检验平时成绩的一种方法,家长和学生要以正确的态度对待考试,这样考前焦虑自然不复存在。(潘小兵)

本文由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第一附属(304)医院八一大楼门诊部主任彭国球进行科学性把关(专家领域:健康养生类、临床医学类、心理医学类)

(责编:魏思敏(实习生)、姚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