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吃货”遇上怀孕 警惕孕期肥胖“坑娃”又害己

李静

2018年06月27日08:24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当“吃货”遇上怀孕 警惕孕期肥胖“坑娃”又害己

点击下载本组图片

2014年8月20日,在河北省邯郸市第二医院,准妈妈正在练习瑜伽。

(郝群英/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8384或021-63519288。)

有些女孩本身就是喜爱美食的“吃货”,怀孕后为了给宝宝补足营养,更是变本加厉,每天的任务就是“吃、吃、吃”,致使自己过于肥胖。其实,盲目补充营养不仅会伤害自身,还会“坑”了宝宝,严重时甚至会危及母子生命。那么,孕期肥胖有哪些危害呢?孕妇在孕期体重增长多少才算合理呢?

孕期肥胖的危害不可小觑。《中国妇女报》指出,无法控制营养和体重将对孕妇和胎儿都造成严重影响:对孕产妇而言,孕期肥胖易诱发妊娠并发症如妊高症、早产、胎膜早破、感染等,在分娩时还容易出现子宫收缩乏力、难产、产后出血等;对胎儿而言,则容易导致胎儿出生时体重低、影响智力发育,使胎儿死亡率增加。此外,宝宝出生时若体积过大,会造成分娩时出肩困难,引起锁骨骨折、臂丛神经损伤,甚至产时缺氧、窒息。而且,胎儿体重过大,产妇难产、剖宫产率增高还可能引起产后出血感染、阴道前后壁膨出、子宫脱垂等,严重的还可能引起母子死亡。

其实,孕妇在孕期增加多少体重并不是绝对的,可以根据BMI来确定增重需求。《健康报》指出,瘦人体重增加可以多些,而胖人体重增加要控制得严格些。区分胖瘦,在医学上是以体重指数(BMI)来表示的,BMI为体重除以身高的平方,其中体重是千克为单位,身高以米为单位,BMI正常值为20~24(kg/m2)。因此要了解孕期你需要增加多少体重,首先是要了解你孕前的BMI。体型极瘦者(BMI小于18),整个孕期体重增加20kg为宜;体型偏瘦者(BMI在18~20),整个孕期体重增加13~17kg为宜;正常体型者(BMI在20~23),整个孕期体重增加12kg是正常的;肥胖体型者(BMI大于23),整个孕期体重可增加8~11kg,可利用一些体内的能量贮备。

孕期体重的控制需要结合营养管理和运动习惯。央广网建议,孕妇饮食最好是粗细搭配,每天吃足够多的青菜,肉适可而止,一天二两就够,每天要喝一些牛奶或酸奶,因为妊娠期对钙的需要量比较多。另外水果、干果要控制。另外很重要的一点是,不要外出就餐,尽量在家用餐,健康、营养、搭配合适。尽量不喝饮料,不吃加工的爆米花、冰淇凌。

至于准妈妈该做何种运动,环球网建议,除了潜水以及包含下降动作、会受伤害的运动以外,其他运动都没有问题。要注意的是,运动之前一定要确保孕妇没有妊娠疾病,保证严格的休息时长,并确认没有相关的风险。(李静)

本文由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第一附属(304)医院八一大楼门诊部主任彭国球进行科学性把关。(专家领域:健康养生类、临床医学类、心理医学类)

(责编:申佳平、姚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