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了过期感冒药竟皮肤剥脱 过期药物该如何处理?

程丹

2018年06月27日08:26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吃了过期感冒药竟皮肤剥脱 过期药物该如何处理?

点击下载本组图片

2017年3月15日,市民在江苏省连云港市海州区一家药店换购新的药品。

(耿玉和/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8384或021-63519288。)

很多人习惯在家中常备一个“家庭小药箱”,以备不时之需。然而,家庭小药箱看似方便、快捷,却隐含着一个非常容易被忽略的健康问题。不少人在给家庭小药箱增添新药的时候,容易忘记处理过期的药物,有些人甚至觉得吃一点过期药物也并无大碍。那么,过期药物到底能不能吃?该如何处理过期药物呢?

首先需要明确的是,药物如果过期 ,就一定不能吃了,服用过期药物会对健康造成不可估量的损害。据《今晚报》报道,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朝阳医院药事部主管药师张征表示,服用过期药物不但会延误治疗时机,其降解产物还会产生毒性,严重时影响肝肾功能,甚至威胁生命。《人民日报》详细解释,过期药物除了副作用会增大,还很可能产生一些毒素,人使用后不但不利于治病,反而可能产生新的疾病,危害身体健康。譬如氯霉素、利福平等消炎眼药水过期后再使用,轻则造成眼睛干痒等局部不适,重则有可能引起角膜炎、结膜炎等眼部疾病。

北方网曾经报道过一位因服用过期药物而饱受病痛折磨的患者,该患者服用了过期感冒药后,全身皮肤出现水泡,并且皮肤大面积剥脱,周身出血,到医院一检查,发现患有中毒性表皮皮肤松解症,这是重症药疹中最严重的类型之一,有可能危及生命。

值得一提的是,过期药物不仅不能继续服用,也不能随意处置。《人民日报》提醒,绝大部分西药都是化学合成药,随意丢弃后容易污染土壤、大气和水体。比如青霉素散发到空气中,可能诱发部分人青霉素过敏;抗生素类药品不易降解,容易进入水体,误饮可能会中毒。

那么,如何处理过期药物呢?据《中国医药报》报道,天津市市场和质量监管委员会药化流通处处长刘树春指出,药物最好随用随买,购药时要查看药物的有效期,服药前要仔细阅读药物说明书。对于有家庭小药箱的人来说,要定期检查、清理家庭小药箱。如果药物已经过期,则应该将其交给回收过期药物的药店,药店会通过一定流程将过期药物进行销毁。(程丹)

本文由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第一附属(304)医院八一大楼门诊部主任彭国球进行科学性把关,专家目前的研究领域为健康养生类、临床医学类、心理医学类。

(责编:赵鹏、姚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