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也会患慢性胃炎?口对口喂孩子的方式不可取

张峰

2018年06月27日08:30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儿童也会患慢性胃炎?口对口喂孩子的方式不可取

点击下载本组图片

2013年9月4日,江西省定南县历市镇中沙村幼儿园的孩子们在寝室里午休。

(刘海平/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8384或021-63519288。)

在夏季,不少孩子食欲不佳,有时还会说自己肚子痛。家长则总以为是零食吃多了或者是吃了冷饮的缘故,所以总是让孩子注意饮食和忌口。实际上,有的孩子吃饭的时候会出现腹痛(上腹部或者肚脐周围为主)的症状,甚至还会伴有腹胀、恶心、呕吐等症状,这些孩子很有可能是患上了慢性胃炎。儿童也会患有慢性胃炎吗?儿童患慢性胃炎的原因是什么?该如何预防?

让我们先来看看慢性胃炎是指什么。据《兰州晚报》报道,慢性胃炎是指不同病因引起的胃黏膜的慢性炎症或萎缩性病变,其实质是胃黏膜上皮遭受反复损害后,由于部膜特异的再生能力,以致黏膜发生改建,且最终导致不可逆的固有胃腺体的萎缩,甚至消失。症状特征有上腹部疼痛、院腹胀问、饱胀、烧心、恶心、呕吐及食欲不振等。慢性胃炎属中医的“胃院痛”“胃痞”等范畴。

在很多人的印象中,胃炎、胃溃疡与儿童无关,其实不然。据《南方日报》报道,人们都认为慢性胃病是成人的“专利”,很少将小儿腹痛等问题与慢性胃病联系起来。由于大多患儿对腹痛部位、性质表达不清,常泛指肚脐周围,以至于许多父母甚至医生将孩子的腹痛草率地定性为“肠虫症”或“肠痉挛”。广东省第二中医院儿科主任余德钊在接受《羊城晚报》采访时介绍,慢性胃炎的孩子常会出现反复发作上腹部不适、不规律的上腹部或脐周为主的腹痛;腹胀、恶心、神疲倦怠、消瘦、大便秘结等症状,还有一部分患儿也会无任何临床症状。

儿童患慢性胃炎的原因是什么?据《羊城晚报》报道,慢性胃炎的病因是多方面的。其中,幽门螺旋杆菌(英文简称为Hp)感染是慢性胃炎主要致病原因之一。幽门螺旋杆菌主要经口口、粪口、胃口途径从人到人传播,也就是说,幽门螺旋杆菌的传播范围很广泛,唾液、粪便、呕吐物等都是它的传播途径。《齐鲁晚报》介绍,许多上了年纪的人给小孩喂东西吃的时候会自己先试一下温度,再给孩子吃,甚至有家长把食物在自己嘴里咬碎了再喂孩子,儿童和婴幼儿感染幽门螺杆菌大多正是由于大人这样喂食造成的。此外,喝冰冻的饮料、吃上火煎炸食物或者暴饮暴食都可能导致孩子的脾胃受损;而一些负面情绪,如孩子经常发脾气等也会影响胃肠道功能。

那么,我们该如何预防儿童慢性胃炎?为了防止幽门螺杆菌的传染,《南方日报》介绍,家庭中最好实行分食制,大人不可口对口喂哺小孩,还要坚持口腔清洁卫生,勤刷牙以清除藏在牙垢中的幽门螺杆菌;加强防病意识,一旦发现孩子腹痛、饱食、消瘦、无故贫血等情况,家长们应带孩子找正规医院专科医生诊治,及早明确诊断、早治疗,防止遗留病根,影响小朋友身体健康及生长发育。

此外,河北省中医院儿科副主任医师林燕在接受河北新闻网采访时介绍,预防儿童胃病要注意饮食规律。儿童不应暴饮暴食,不能看见喜欢的就猛吃,不喜欢的就不吃;要注意饮食卫生,在外就餐选择卫生条件好的餐馆、不食用隔夜不新鲜的食物;还要保持饮食清淡,让患儿多食新鲜的水果蔬菜,忌肥甘油腻,尤其是冰激凌、饮料等;让患儿保持愉快的心情,平和的心态,不要给患儿造成太大的心理压力。(张峰)

本文由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第一附属(304)医院八一大楼门诊部主任彭国球进行科学性把关,目前其主要研究领域为健康养生类、临床医学类、心理医学类等。

(责编:张萌、姚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