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家宝宝又摔到头了?出现这些症状应立刻去医院

程丹

2018年06月27日08:31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你家宝宝又摔到头了?出现这些症状应立刻去医院

点击下载本组图片

幼儿园刚开学,一些孩子因不适应新生活而哭闹不止。(包康轩/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8384或021-63519288。)

宝宝年龄尚幼,活泼好动是天性使然,所以在成长过程中,磕磕碰碰在所难免。有些家长会发现,宝宝在跌倒的时候,很容易摔到头,而当这种情况发生之后,不少家长急得团团转,生怕宝宝会出现什么意外。那么,宝宝为什么容易摔到头?如果出现这种情况,家长该怎么处理呢?如何预防宝宝摔到头?

首先让我们来了解一下宝宝为什么容易摔到头。湖南省儿童医院神经外科医生陈小燕、吴水华在《健康报》上撰文时说明了原因:

1.宝宝容易摔到头是由他们特殊的身体比例造成的。宝宝的头相对于身体来说更大、更重,导致宝宝很容易失去平衡而跌倒,跌倒时也更容易摔到头。

2.宝宝开始学走路的时候,可能对平衡掌握得不好,这就容易摔跤,进而磕到脑袋。

3.有些宝宝是“被摔到头”的,比如有些粗心大意的家长在抱着宝宝走路的时候,可能让宝宝的头撞到门框、柜子;有些家长则喜欢用一些“危险动作”逗宝宝,比如把宝宝举得很高,甚至把宝宝往天上扔等,此时家长如果失手,就会让宝宝的头摔到地上。

如果宝宝摔到头,家长应该如何处理呢?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神经外科主任张建民提醒:

1.宝宝摔到头后,家长要密切观察宝宝24小时,看宝宝有无呕吐情况、精神状态如何等。如果宝宝立刻大声哭、哭声有力、唤名说话有反应,则可能问题不大;如果宝宝出现意识丧失、脸发白、哭声无力、身体发软、唤名说话反应不明显等,就需要立刻去医院检查。

2.观察宝宝摔倒的地方有无棱角、宝宝头部摔到的位置。如果宝宝摔到了后脑以及靠近脑后部的位置,则容易引起颅脑损伤、颅内出血,需要特别注意。

3.摔到头后,如果宝宝想睡觉,家长一定要陪伴宝宝,发现异常要及时就医。如果有严重的头部损伤,宝宝睡后不易唤醒,会耽误治疗时间。

那么,如何预防宝宝摔倒呢?北方网向家长提出了以下几点建议:

1.非逃生用途的窗要上锁,或装上窗栏。窗边不放置椅子、摇篮和其他家具。

2.清除家中的危险因素,如卷起的地毯、暴露的电线等。

3.在洗手间、洗手盆前和楼梯等处放上防滑垫。

4.要注意检查宝宝经常活动的场地,比如地面是否平整等。

5.尽量不要对宝宝做危险动作,比如举高高等;在让宝宝做一些比较危险的动作时,要注意做好防护措施,比如在宝宝骑车的时候,要注意穿戴防护用具,即头盔、护膝等。(程丹)

本文由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第一附属(304)医院八一大楼门诊部主任彭国球进行科学性把关,专家目前的研究领域为健康养生类、临床医学类、心理医学类。

(责编:赵鹏、姚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