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眼睛化个美美的妆?小心患上“化妆性眼病”

陆海军

2018年06月27日08:33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给眼睛化个美美的妆?小心患上“化妆性眼病”

点击下载本组图片

2011年8月12日,化妆师正在为模特们化妆。(张延林/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8384或021-63519288。)

作为“心灵的窗户”,眼睛一直是爱美女性们化妆时“格外照顾”的地方之一。为了让眼睛顾盼生辉,不少女性会使用睫毛膏、眼影等多种化妆品。然而,有些女性在使用化妆品之后却患上了“化妆性眼病”,这是怎么回事?在日常生活中如何预防化妆性眼病呢?

有些眼病与化妆品有关,故被称为化妆性眼病,其发生一方面与脆弱的眼睛有关,另一方面与不干净的化妆品有关。江苏省无锡市第三人民医院眼科医生史叶琴在接受《扬子晚报》采访时举例称,眼睑的皮肤比较薄嫩,血管丰富,对化妆品的刺激比较敏感。当眼影、睫毛膏等接触睫毛根部、眼睑边缘这些薄弱的眼部皮肤后,非常容易造成隐患。眼睑会受刺激发炎,睫毛容易脱失,眼睛也会痒,睫毛根部会产生黄白色分泌物。同时,江苏省南京市第二医院眼科主任医师王玉红在接受《健康时报》采访时指出,日常所用的化妆品在生产或使用的过程中可能会受到污染,如果受污染的粉尘、染膏落入眼中,极易引起结膜炎、结膜染色、角膜灼伤、角膜真菌病等化妆性眼病。

同时,《扬子晚报》指出,有些人本身对化妆品过敏,此类人在给眼睛使用化妆品时可能发生过敏性结膜炎,出现眼睑水肿、皮肤潮红、眼部充血等症状。

那么,在日常生活中,如何才能避免患上“化妆性眼病”呢?海南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眼科副主任医师陈梨萍在接受《海南日报》采访时向大家提出了以下4点建议:

1.要购买正规品牌的化妆品,使用化妆品前要洗净双手。

2.在给眼睛化妆时,要尽量少化浓妆,而且化妆部位不要太靠近眼睑边缘,化妆过程中,应轻轻闭上双眼,以防化妆品溅入眼内。

3.要注意眼部卸妆,而且卸妆要彻底。

4.化妆用的小刷子、眼线笔等要定期更换。

此外,《武汉晚报》提醒,如果在使用化妆品后,眼睛出现发痒、有异物感等症状,应立即用自来水反复冲洗眼睛。情况严重时,应尽快到专业眼科医院进行检查。(陆海军)

本文由山西省临汾市侨联眼科医院院长强泽龙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编:赵鹏、姚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