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友”拔牙很可怕?注意这些也能避免伤害

雷雪梅

2018年06月27日13:02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糖友”拔牙很可怕?注意这些也能避免伤害

点击下载本组图片

2014年11月16日,在四川省广安区肖溪镇,一名乡村“镶牙匠”在给老人拔牙。(邱海鹰/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8384或021-63519288。)

拔牙是口腔科门诊最常见的小手术,但糖尿病患者因拔牙而出现出血不止、严重感染等紧急状况却屡见不鲜。这使得很多糖尿病患者对于拔牙望而生畏,产生抗拒心理。那么,糖尿病患者是否可以拔牙?糖尿病患者拔牙前后需要注意些什么?

糖尿病患者是否可以拔牙?据中国江苏网报道,糖尿病患者因抵抗力降低,所以拔牙术后容易发生感染。因此,病情严重者应暂缓拔牙。虽然糖尿病患者不能太轻易拔牙,但是据《健康时报》报道,对于无法保留的牙齿,因为害怕感染而拖着不处理的话,它们在一定程度上也会与糖尿病互相影响,促使糖尿病恶化。此外,牙龈疾病会造成不小的疼痛和不适,还会影响胃口。

大众网报道,空腹血糖在8.0mmol/L以下可以考虑拔牙,对于严重未控制的特别是有合并症的糖尿病患者,应暂缓拔牙。但这一血糖标准也只能作为大致的参考,糖尿病患者拔牙一定要谨慎。中国江苏网提醒广大糖尿病患者,在拔牙前要及时准确地向医生说明身体其他系统的疾病及过敏史,由医生做出是否可以拔牙的建议。

对于不得不拔牙的糖尿病患者来说,拔牙时又有哪些注意事项呢?《健康时报》提醒:

1.糖尿病患者应在拔牙手术前预防性给予抗菌的药物或采取其他措施防止菌血症造成病灶感染。

2.糖尿病接受胰岛素治疗者,拔牙最好在早餐后1~2小时进行,此时药物的作用最佳。

3.注射胰岛素的病人拔牙应在两小时内完成,以防禁食时间过长,出现低血糖反应。

4.空腹不宜拔牙,但要注意保证早餐提供足够的热量,以避免局麻时出现低血糖昏迷。

5.术前牙周用3%双氧水冲洗,口泰等漱口,避免术后感染。

那么糖尿病患者拔牙后需要注意些什么呢?据大众网报道,糖尿病患者拔牙术后发生感染的可能性大于正常人,拔牙创口的愈合也可能迟缓。所以,糖尿病患者拔牙后可考虑使用抗生素防止拔牙创面感染,拔牙后应注意进食情况,继续控制血糖。此外,《海南日报》补充道,糖尿病患者因为牙齿比较松,容易感染,平时最好戴护齿套,因为护齿套内可以有针对性地安放药物和药物性牙膏,在固定牙齿的同时,也可以防止感染。糖尿病患者的口腔黏膜也很容易感染,因此,不要吃太热、太冷和煎炸的食物,以免带来损伤。(雷雪梅)

本文由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第一附属(304)医院八一大楼门诊部主任彭国球进行科学性把关(专家领域:健康养生类、临床医学类、心理医学类)

(责编:魏思敏(实习生)、姚欣雨)